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6届联大三委关于人权问题(议题69b、c)的发言

2011-10-26 08:40
 

  主席先生,

  促进和保护人权是世界各国的不懈追求和共同目标。过去一年来,国际人权事业取得积极进展,也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权的道路依然曲折。受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粮食和能源安全、自然灾害和地区动荡影响,南北不平衡、贸易壁垒等问题更加突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恶化,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任务更加艰巨,发展权的实现任重道远。

  以种族主义为代表的各种歧视依旧广泛存在。基于种族、肤色、性别、宗教的歧视问题严重,非洲后裔等少数群体族裔的生存状况没有根本改善,煽动种族、宗教仇恨、歧视外来移民等新形式的种族主义日益泛滥。

  国际人权领域工作继续深受双重标准和政治化的困扰。当前,某些国家热衷于利用国别人权问题向发展中国家施压,以保护平民、维护人权为名,行干涉内政之实,践踏《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中方对此深表关注。

  主席先生,

  中方认为,要应对国际人权事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国际社会应坚定不移地遵循以下原则:

  第一,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不动摇。当前形势下,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切实遵守不干涉内政原则,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充分尊重,一国内部事务只能由本国人民自己决定。国际社会应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政治制度,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尊重文明多样性。

  第二,坚决摒弃在人权问题上搞政治化和双重标准.促进和保护人权是一项崇高事业,不应沦为实现政治企图的工具。某些国家对本国侵犯人权的现象视而不见,却对别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吹毛求疵,把没有问题说成有问题,把小问题说成大问题,大搞政治化、选择性和双重标准,严重毒害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中方对此予以坚决反对,敦促有关国家认真反思,以公正、客观、包容的态度对待人权问题。

  第三,坚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与合作。各国人民都应享有人权和基本自由。这是人类的普遍追求和共同理想,但受经济发展水平、文化传统、社会发展阶段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国家对人权有着不同的理解,面临不同的挑战。世界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应被视为国家间取长补短、交流互鉴的有利条件,而不应成为国际关系中以大欺小、以富压贫的借口。各国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本着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的精神,在交流互鉴、取长补短中共同进步。

  第四,更加重视实现发展权。发展权是其他一切人权的基础。在经济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下,国际社会应更加重视发展权,以及生存权、粮食权、健康权等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为尽早实现《发展权宣言》所列目标及千年发展目标,发达国家应拿出更大政治意愿,切实履行在资金技术转让、债务减免、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主发展的能力,充分实现发展权。

  第五,消除一切形式的歧视,保障弱势群体权利。种族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中方对一些国家抵制联大纪念德班宣言十周年高级别会议表示遗憾。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全面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对种族主义采取“零容忍”政策,竭力铲除种族主义产生的根源。与此同时,各国应继续关注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移民和土著人等弱势群体,确保人人享有平等和尊严。

  第六、不断改进联合国人权领域工作。中方对人权理事会完成首轮193国的国别人权审查工作表示欢迎,并愿与各方一道,努力将国别人权审查打造成为各国平等对话和交流经验的重要平台。中方认为,人权高专办应保持客观公正,加强工作透明度,接受人权理事会的监督。人权特别机制和条约机构应恪守行为准则,加强与各国对话与交流。条约机构改革应更多听取缔约国意见,争取达成最广泛共识。

  主席先生,

  中国坚决反对欧盟和美国代表对中国的无端指责。我们奉劝欧盟和美国,在指责别人之前先管好自己的事。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人权事业取得了巨大进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这条道路的特点是坚持以人为本,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关键,以法治为保障,促进公民、政治权利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及发展权的全面协调发展。今年,中国已如期完成《2009-2010年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并着手制定《2012-2015年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国的人权事业将会随着中国现代化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进步。

  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40年来,积极参与国际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用自身的人权发展模式丰富了联合国的人权理念和实践。目前,中国已批准或加入了25项国际人权公约,与许多国家开展了人权对话与交流,并与联合国人权机制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后,中国愿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加强人权领域交流与合作,增进了解、减少分歧、相互借鉴、共同进步,为推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