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中国代表沈思维在第66届联大三委关于消除种族主义和民族自决权(议题 67 、68 )的发言

2011-10-28 03:41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阿根廷代表 77 国集团及中国所作发言。

  种族主义构成对人权的严重侵犯,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带来巨大威胁,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多年来,联合国在消除种族主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国际消除种族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德班审议大会为消除种族主义事业树立了新的里程碑。今年 9 月联大举行纪念《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十周年高级别会议并通过政治宣言,重申全面消除各种形式的种族主义。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对部分国家抵制德班审议大会和不久前举行的联大高级别纪念会议表示遗憾。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致力于打击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打击种族主义的各项努力。中方呼吁各方弥合政治分歧,加强交流合作,全面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及联大高级别会议成果文件。坚决反对在消除种族歧视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不以任何理由为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提供生存与发展的空间。国际社会应携手打击新形式的种族主义,采取切实措施消除种族主义产生的根源,促进不同宗教、文化与文明间的平等对话与和谐相处。

  主席先生,

  民族自决权是各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和干涉,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人民尊严的一项庄严的政治权利。国际社会应根据《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国际法原则,保护和促进民族自决权的实现,推动和平、发展和人权的和谐进步。

  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实现民族自决权和独立建国的正义事业,支持巴成为联合国会员国,支持中东地区实现全面、公正、持久和平以及阿以和平共处。希望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为此做出不懈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持续向前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