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8届联大三委人权议题下的综合发言(议题69b、c )

2013-10-31 23:09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更加活跃,全球合作正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但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基础不牢固、速度不理想等困难,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地区动荡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

  在此背景下,国际人权事业面临一系列挑战。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发展权未能得到有效落实,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困难重重。人权政治化的趋势持续发展,一些国家热衷于搞“双重标准”,推行人权问题政治化,肆意干涉别国内政。一些热点地区动荡、冲突不断,生存权、发展权的实现任重道远。世界范围内基于宗教、肤色、性别和种族的歧视屡见不鲜,很多传统人权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主席先生,

  促进和保护人权是人类的共同目标,但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西方国家应充分尊重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结合本国国情保障人权的努力,建设性地开展人权领域交流与合作,彻底摒弃政治对抗等错误做法。中国代表团认为国际社会应始终坚持以下原则,妥善处理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共同努力促进和保护人权。

  第一,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石,是世界和平安宁的保障。尊重各国主权、反对干涉内政,维护和平、反对侵略,促进平等、反对强权,这些重要的原则必须始终坚持。在国际上促进和保护人权同样应以这些原则为基础。应该防止个别国家打着“人道主义干预”的旗号制造人道主义灾难。各国应坚持在人权领域平等相待,不将人权问题政治化,不采取“双重标准”,确保在包容互信的基础上推进人权发展。

  第二,同等重视和平衡发展两类人权。人权本无高低贵贱之分。但一些国家刻意突出公民政治权利,有意无意地忽略甚至是曲解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事实上,在很多面临战乱和贫穷饥饿的地方,人们首先渴望的是稳定和面包。有关国家应纠正那些错误做法,客观、平等地对待两类人权。

  第三,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自己知道。”实践一再证明,促进和保障人权必须从一国国情实际出发,靠本国政府和人民做出持之以恒的努力。任何外部力量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不能越俎代庖。国际社会应当充分尊重发展中国家首先实现生存权、发展权的要求,向其提供人权技术援助,帮助其加强人权保障能力建设。发达国家更应拿出政治诚意,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有效落实发展权。

  第四,通过对话与合作处理人权分歧。强权不符合民主原则,施压产生不了人权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水平、宗教传统和意识形态的多元是客观现实,各国不可能用同一种模式来发展人权。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的国家应大力倡导平等对话与务实合作,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相互支持,交流互鉴促进和保障人权的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推进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

  主席先生,

  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已经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尊重和保障人权已经成为国家的宪法原则和执政理念。当前,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走进了有计划、持续稳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任何国家的人权状况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中国也不例外。我们欢迎 善意的建议甚至批评,并愿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予以采纳。

  中国政府积极倡导和参与国际人权领域交流与合作。中国参加并积极履行26项国际人权公约。每年与近20个国家进行人权对话与磋商。中国与人权高专办公室和特别机制保持良好合作,愿在年内接待“法律和实践中对妇女的歧视问题工作组”访华,邀请健康权特别报告员、安全饮用水特别报告员和外债问题独立专家明年访华,邀请人权高专在双方方便时访华。

  但是,我们坚决反对一些西方国家以教师爷的姿态,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无端指责和攻击。它们的真实目的不是帮助中国改善人权,而是企图改变中国的政治制度,改变中国的发展道路。对于这样那样的噪音,我们的回答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中国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是正确的。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国的社会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制度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领13亿中国人民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迈进。这就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深信,随着“中国梦”的逐步实现,中国人权事业将取得更大成就,届时世界将看到一个经济更加繁荣、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人权保障更加有力的中国。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