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中国代表团在第68届联大三委与人权理事会主席对话时的发言

2013-11-13 11:3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人权理事会主席亨赛尔大使对人权理事会工作所作介绍,赞赏亨赛尔大使和主席团成员一年来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以及在工作中所展示的领导才能和外交智慧。

  过去一年,人权理事会就人权领域一些重要和紧迫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包括发展权主流化,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权利保护,消除歧视和人权领域技术合作等。国别人权审查机制继续成为各国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今年是《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二十周年。这一纲领性文件承载了国际人权领域的一些重要原则,即一切人权都是普遍、不可分割、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各国都有义务促进和保护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同时应考虑民族特性、地域特征,以及不同的历史、文化和宗教背景;促进和保护人权必须坚持国际合作精神,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准则。

  人权理事会应在这些原则指导下,坚持公正、客观和非选择性,尊重各国人民根据国情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的权利,推动各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平衡促进公民政治权利和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等所有人权,包括发展权。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国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热衷于在人权理事会搞对抗,借口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却视而不见。一些国家区别对待各类人权,不尊重别国国情和人权发展的规律,试图将自己的人权保护模式强加给别国。这些做法无助于人权理事会有效开展工作,不利于国际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促进和保护人权,在坚持不懈推动本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领域工作。自人权理事会成立以来,中国一直为推动理事会各项工作做出积极努力。不久前,中国顺利接受了理事会国别人权审查工作组第二轮审查。在昨天联大举行的选举中,中国当选理事会2014-2016年度成员。中方感谢各方给予的信任和支持,将一如既往地建设性参与人权理事会工作,与各方一道为实现人人享有人权的崇高目标而共同奋斗。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