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安理会保护人道主义工作者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4-08-19 05:13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今天是世界人道主义日,安理会在此讨论保护人道主义工作者问题具有特殊意义。

  我感谢埃里亚松常务副秘书长的通报,中方也认真听取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毛雷尔先生和非政府组织代表的发言。

  今年是安理会通过关于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问题第1265号决议15周年。15年来,国际社会为保护冲突战乱中的平民、及时开展人道救援行动、帮助冲突受害者改善困境作出不懈努力,并取得积极成效。与此同时,随着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冲突局势日趋复杂,奋战在第一线的联合国人道机构及有关救援组织的人道主义工作者面临的安全环境和条件不断恶化。从伊拉克到加沙地带,从非洲之角的索马里到中非共和国,人道主义工作者不断受到各种形式的暴力袭击,有的甚至牺牲了宝贵生命。

  中方高度重视保护人道主义工作者问题,谴责针对人道主义人员的袭击及暴力行径,向那些不畏艰险、在战火中无私奉献、挽救生命的人道主义工作者表示敬意。中方支持国际社会探讨加强人道主义工作者安全问题,我重点谈以下四点看法:

  第一、保护人道主义人员安全是冲突当事方义不容辞的责任。武装冲突中所有各方均应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等国际法及有关联合国人员安全公约,履行保护人道主义工作者的义务。对于袭击和伤害人道主义工作者的暴力行为,国际社会应鼓励并尊重有关当事国开展调查,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并向那些需要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国家提供帮助。

  第二、联合国人道机构及有关救援组织在冲突中开展人道救援行动时,应遵守《联合国宪章》,坚持人道、中立、公正和独立,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避免卷入冲突或支持任何冲突方。这是人道救援行动赢得各方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也是确保人道主义工作者安全的重要保障。

  第三、加强对人道主义工作者的保护,预防和解决冲突是关键。安理会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应积极开展政治斡旋和预防性外交,推动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谈判等和平手段化解分歧,防止、遏制冲突升级,实现政治解决,从根本上缓解冲突局势对人道主义工作者的伤害。安理会授权部署联合国维和行动,可为支持人道救援行动顺利开展、保障人道主义人员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第四、向人道主义工作者提供全面保护,需要会员国、联合国及人道救援机构采取协调一致行动,形成合力。联合国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深入分析和评估在冲突地区执行人道救援任务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在尊重当事国意见的基础上,与冲突方保持沟通与协调,加强对人道主义工作者的保护,并采取综合措施,有效应对各种针对人道主义人员的安全挑战。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