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中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第72届联大三委与人权高专对话时的发言

2017-10-16 04:04

主席先生,高专先生:

  中方认真听取了高专先生对高专办工作的介绍。当前,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和保护人权仍面临不少挑战。高专办应在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希望高专办继续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切实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成员国内政,不发表不负责任言论,不超越授权行事。

  二是坚决抵制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摒弃公开施压作法,尊重和维护联合国人权机制的政府间性质和成员国主导原则。

  三是充分尊重各国发展水平、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传统的差异,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支持各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与合作。

  四是平衡推进公民政治权利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以及发展权,在发展中国家关注的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领域加大投入。

  五是重视开展人权技术合作,在充分尊重当事国国情和意愿的基础上,为有关国家加强人权能力建设提供建设性帮助。

  六是提高工作透明度,在制定和落实双年度预算、管理规划时,广泛听取成员国意见,全面均衡反映成员国观点。高专办职员地域代表性严重失衡问题必须尽快得到解决。

  我们认为高专办工作仍有待改进,希望高专先生根据联大授权公正履职,为应对全球人权挑战、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想请问高专先生,下一步将采取何种具体举措,提高人权高专办来自发展中国家职员的代表性?如何增加高专办对主管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部门的人员和资金投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