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中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第72届联大三委人权理事会报告议题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7-11-02 01:0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人权理事会主席马扎马特利大使所作介绍,赞赏马扎马特利大使和主席团其他成员为人权理事会顺利开展工作所做努力。

  人权理事会是联合国系统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首要机构,应成为各方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有效平台。过去一年,人权理事会在保障弱势群体权利,反对种族歧视,肯定发展对享有人权贡献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工作,值得肯定。

  同时,人权理事会发展面临多重挑战:一是对抗性和政治化倾向日益严重,点名羞辱、公开施压、双重标准、搞对抗等做法大行其道,引发许多国家不满和关切;二是各类人权未能平衡推进,发展中国家关注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发展权未得到应有重视。三是部分特别机制超越授权,根据不可靠信息发表不负责任言论,拒绝与会员国政府进行有效沟通,热衷于公开施压。四是会议日程不堪重负,会议次数继续增加,人权理事会时间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亟待提高;五是一些非政府组织滥用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出于政治目的对会员国政府进行恶意攻击,损害会员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方认为,推动人权理事会更好地发挥作用,提高其公信力,对维护其权威性至关重要。希望人权理事会对上述问题予以充分重视,在联大赋予的职权范围内,公正、客观开展工作,推动各方开展对话与合作,尊重各国主权,平衡推进各类人权,提高工作效率,敦促特别机制专家遵守《特别机制行为准则》,规范非政府组织有序参与,使人权理事会真正成为各国开展人权交流与合作、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的平台,为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