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人权事务
中国代表:美国承认问题固然很好,纠正错误才是关键

2021-03-25 00:36

  3月25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会议,纪念奴隶制和跨大西洋贩卖奴隶行为受害者国际日。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科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戴兵表示,贩卖奴隶和奴隶制是人类历史上最恶劣的侵犯人权行为。400多年来,超过1500万男女、儿童成为跨大西洋奴隶贸易的受害者,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篇章。更可怕的是,非洲人后裔至今依然面临着种族歧视、偏见、仇恨和社会不公。这是对人类良知的挑战。

  戴兵强调,古特雷斯秘书长曾指出,跨大西洋贩卖奴隶早在两个多世纪前就已经结束,但支撑这种行为的白人至上思想却依然存在。遗憾的是,在美国,数千万的非洲人后裔仍然遭受着各种歧视和不公,自由和平等对他们只是空洞的法律条文,他们在弗洛伊德事件后愤怒地喊出“我不能呼吸”。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针对亚裔人群的暴力事件大幅增加。据统计,2020年3月至2021年2月期间,美国报告了3795起针对亚裔的袭击和歧视事件,16座最大城市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增加了150%。面对不久前亚特兰大凶杀案导致6名亚裔无辜丧命的悲剧,我们不禁要问:谁是下一个受害者?!

  戴兵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国方面开始公开承认自身存在严重人权问题,认为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是长期困扰美国的丑恶毒药。承认问题固然很好,纠正错误才是关键。希望美方切实采取行动,着力解决种族主义、种族歧视、警察暴力等问题,有效保障少数族裔权利。同时,以真诚、平等的态度开展国际合作,停止传播政治谎言和对他国无端攻击抹黑。

  戴兵表示,中方愿同各国共同努力,打击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确保所有人都能够有尊严地生活,建设一个包容、平等和自由的社会。

  当天会议上,哈萨克斯坦代表亚太国家作集体发言表示,亚特兰大凶杀案导致6名亚裔无辜丧命,针对亚裔人群的暴力事件持续上升,亚太国家对此表达严重关切,对受害者及其家属表示支持,将同遭受种族歧视和其他人权遭受侵犯的人们站在一起。亚太国家强调,现在是真正解决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时候了!

  为纪念奴隶贸易受害者,2007年12月1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62/122号决议,宣布每年3月25日为纪念奴隶制和跨大西洋贩卖奴隶行为受害者国际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