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团谢波华在第57届联大三委关于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问题(议题100)的发言

2002-09-30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向您当选本届联大三委主席表示祝贺。我相信,在您和主席团其他成员领导下,在各国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三委工作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我还要感谢药物管制和预防犯罪署执行主任COSTA先生刚才所做的介绍。

主席先生,

《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及其三项议定书的成功制定,是近年来联合国在预防犯罪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中国政府积极参与了公约及其议定书制定的全过程,并在公约开放签署的当天签署了公约,充分表明中国政府与国际社会一道,合作打击各种跨国犯罪活动的坚定意愿和决心。

联合国预防犯罪中心和国际社会为推动公约尽早生效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同时,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本着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技术和财政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能力建设,以推动公约尽早生效并得到切实履行。

主席先生,

和各国政府一样,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将反腐败斗争列入国家重要议程。中国政府重视反腐败问题国际合作,认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制定对防止腐败现象蔓延,有效惩治腐败犯罪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对公约特委会工作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并认为,公约的制定应充分考虑各方利益,公正、妥善地解决有关各方的关切。中国政府欢迎墨西哥担任公约签署大会的东道国。

中国政府欢迎和赞赏泰国承办“第11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相信这次大会将有助于提高国际社会对预防和打击犯罪的重视,加强各方在此问题上的合作。

主席先生,

不久前,纽约举行了“9·11”事件一周年的纪念活动。“9·11”事件表明,开展有效国际合作,预防和打击包括国际恐怖主义在内的各种形式的犯罪,是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联合国在此方面一直发挥着主要作用。在新的形势下,联合国的核心作用应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国政府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有效预防和打击犯罪,维护人类和平与安宁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