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团张雷在第57届联大三委关于社会发展问题(议题97、98、99)的发言

2002-10-13 00:00

 

  主席先生,

  自2000年社发特别联大召开以来,联合国社会领域的工作继续受到广泛重视,并取得一些重要成果。

  今年7月,经社理事会高级别部分就“健康和教育领域的人力资源开发对发展的贡献”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通过的《部长宣言》,充分肯定了人力资源开发对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呼吁进一步加大对健康和教育领域的投入,以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中国完全支持《部长宣言》所提出的有关倡议。

  主席先生,

  对弱势群体的进一步关注, 是联合国社会领域的又一重要成果。今年4月,第二次世界老龄大会成功举行。会议就全球老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了《政治宣言》和《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我们对东道主西班牙政府为会议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同时也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确保大会各项后续行动得到认真落实,以最终实现“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这一崇高目标。

  今年7月,《残疾人权利公约》特委会举行首次会议,受到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普遍重视。中国政府认为,制定这一公约,必将对维护残疾人各项权益提供更加有效的法律保障。我们希望各方能继续合作,推动特委会尽早进入公约案文的实质性谈判,争取早日完成公约的制定工作。

  主席先生,

  社会发展从根本上讲是人类的共同发展。实现千年首脑会议确立的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各项目标,各国都负有共同的责任,需要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合作。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倡导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希望并支持联合国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愿与各方一道,为推动社会领域的多边合作做出更大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