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张义山大使在社会发展委员会第四十一届会议上的发言

2003-02-12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为本届会议主席。我还要祝贺其他几位主席团成员的当选。我在此向你保证,中国代表团将与你及主席团充分合作,努力使本届会议获得成功。

  主席先生,

  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正如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安理会反恐问题外长会议上所说,“普遍发展与共同繁荣是反恐的基础。哪里有落后、贫穷,哪里就会有冲突、动荡”。不论是恐怖主义,还是地区冲突、跨国犯罪,追根溯源,大都离不开发展问题。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秘书长根据本届会议优先主题“加强国内国际合作,促进社会发展”提交的报告,认为报告内容丰富,对促进全球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在此,我愿发表如下意见:

  一、建立面向发展的政府与社会合作机制。推动社会发展,不仅是国家和政府的责任,社会发展的受益者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在日趋全球化的今天,这一责任甚至已超越国界,成为世界各国乃至全人类的共同义务。各国政府、国际组织、私营企业、民间团体,都是人类发展事业的一员,都应为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出贡献。国家、政府应与社会各方面力量建立合作机制,使社会发展建筑在具有最广泛支持的基础之上。

  二、把实现充分就业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就业是民生之本。中国政府认为,充分就业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各国政府应充分利用本国优势,为劳动者提供良好的教育培训和就业机会,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同时,各国政府应加强劳动力流动与就业政策的协调,促进国际间劳务合作。

  三、继续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实践证明,广泛的国际合作对实现社发特别联大及《千年宣言》所提出的目标具有积极的作用。面对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许多发展中国家被日益边缘化的趋势,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扩展发展空间。在此,中国政府再次呼吁发达国家履行承诺,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的0.7%用于官方发展援助的目标;国际金融机构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根据各国的实际制定和实施援助方案,帮助发展中国家突破社会发展管理中的“瓶颈”制约。

  四、增强发展中国家自我发展的能力。加强能力建设,开发人力资源,对于提高发展中国家社会发展的政策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发展中国家应从本国国情出发,选择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利用一切有利的国际条件,努力跟上世界经济潮流。国际社会应尊重发展中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沟通联系,在机制建设、人员培训、竞争力开发等领域提供帮助。

  主席先生,

  在经济不断增长的基础上,中国的社会发展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到上世纪末,13亿人民的生活已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提出进一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战略目标。在社会发展领域,要逐步扭转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民主与法制,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正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