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第58届联大介绍“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决议草案的发言

2003-10-27 00:00



  主席先生:

  我荣幸地在议题60项下介绍“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决议草案,草案编号为A58L.5号。

  主席先生,

  在2015年底前制止并开始扭转艾滋病和疟疾等主要疾病的蔓延和流行,是《联合国千年宣言》确定的发展目标之一。要实现这一目标,国际社会有必要进一步重视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问题。今年上半年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爆发的非典疫情再次表明,公共卫生已成为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性的合作。只有提高国际社会应艾滋病、疟疾及其他突发传染性疾病的能力,加强各国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才能为各国的发展繁荣提供有力保证。基于此,中国代表团倡议提出了“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决议草案。

  该草案主要内容包括:回顾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千年首脑会议上通过的《联合国千年宣言》及其发展目标、尤其是与卫生有关的发展目标;认识到贸易全球化、人员流动的增多,加快了疾病在全球范围传播和蔓延,对公共卫生事业提出新的挑战;关切地注意到全球各种重大传染性疾病给人类带来严重危害、尤其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沉重负担;欢迎有关国家在抗击非典中所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强调有必要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以应对公共卫生领域所面临的新挑战;欢迎世界卫生组织等联合国机构以及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在加强全球和各国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敦促各国进一步将公共卫生事业纳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吁请各国和国际社会通过教育和大众传媒,努力提高人们对公共卫生问题的重视;呼吁完善全球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包括全球突发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监控体系;请各区域经社会与各国就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开展密切合作;鼓励联合国机构、组织、基金和方案继续将公共卫生问题纳入各自活动和方案之中,积极支持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请秘书长将加强全球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有关内容,写入千年首脑会议后续行动执行报告,并提交第59届联大审议。


  
在决议草案磋商过程中,各国代表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使草案的内容更加全面、丰富。我相信,这一草案一旦通过,不仅有助于各成员国更加重视公共卫生能力建设,而且会对实现联合国千年宣言所确定的发展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主席先生,

  在印发的决议草案里有120个国家参加了共同提案国。在此之后,又有阿尔巴尼亚、不丹、保加利亚、厄瓜多尔、爱沙尼亚、斐济、加蓬、约旦、吉尔吉斯斯坦、列支敦士登、马尔代夫、毛里塔尼亚、摩纳哥、瑙鲁、巴布亚新几内亚、摩尔多瓦共和国、罗马尼亚、塞舌尔、土耳其、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海地、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乌拉圭、乌克兰、波利维亚、哥斯达黎加、以色列、阿根廷、马绍尔群岛、挪威、委内瑞拉、瑞士、前南斯拉夫的马斯顿共和国、厄立特里亚和马里等36个国家参加共提国。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这一草案的国家表示感谢。我们衷心希望这一草案能在大会一致通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