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在第59届联大纪念国际人发大会十周年全会上的发言

2004-10-14 00:00


  尊敬的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您当选为本届联大主席表示热烈地祝贺。我相信在阁下的主持下,本次纪念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十周年活动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1994年召开的开罗国际人发大会和制定的《行动纲领》,提出了“人口与发展的综合战略”、“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和“生殖健康”等新概念;确立了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开辟了人口与发展领域的新时代。2000年联合国首脑会议通过了《千年宣言》,确立了千年发展目标,号召世界各国在2015年之前,将极端贫困人口数量减少一半,并遏制艾滋病等重大疾病的传播,加强妇幼保健,普及基础教育,促进性别平等,加强环境保护和全球合作。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紧密相联,相互促进,为世界人口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所说“如果人口和生殖健康问题不能得到很好地解决,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消除贫困和饥饿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10年来,我们高兴地看到各国政府乃至国际社会为贯彻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重要进展和令人鼓舞的成就。全球人口出生率下降,平均期望寿命增加,孕产妇死亡率减少,人们有更广泛的生活选择和机会。坚持和发展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的原则和精神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共识和行动。值此开罗国际人发大会十周年之际,联合国举行纪念活动,对于促进全球人口与发展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促进《行动纲领》和千年发展目标的结合和贯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10年来,中国政府坚持从本国国情出发,认真履行对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采取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的战略,使人口与发展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中国在经济还不发达的情况下,有效地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把生育水平降到了更替水平以下,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对稳定世界人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既是中国政府从国家和民族利益以及基本国情出发,进行科学决策和伟大实践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政府贯彻执行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促进交流的成功体现。

  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大家介绍中国十年来贯彻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由于我曾参加了1984年墨西哥城国际人口大会、1994年开罗国际人发大会和前不久在中国武汉召开的国际人口与发展论坛;我又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政府承诺和执行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所进行的改革和发展,所以我对此有更加深切的体会和感受。

  第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社会进步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1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到20世纪末,国内生产总值在1990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

  第二,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针对人口过多这一制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中国政府每年都要召开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统筹研究,协调部署。坚持和落实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控制,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得到加强,环境生态建设步伐加快,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结合。

  第三、不断完善和实施符合中国实际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方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的权利。中国政府将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的精神与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的改革和实践结合起来,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经验,将生殖健康引入人口和计划生育方案,大力开展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优质服务,稳步推行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普及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加大艾滋病等重大疾病的防治力度,维护广大群众实行计划生育和享受生殖健康服务的各项权利,逐步建立符合中国国情、有利于计划生育的利益导向机制和社会保障制。人民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不断提高,生殖健康状况逐步得到改善,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进一步降低,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得到普及。人民群众从政府实施的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方案中得到了服务和实惠,满意程度不断提高。

   第四、坚持控制人口和扶贫开发综合决策、共同推进。中国政府在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同时,积极贯彻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10年来,中国政府坚持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的扶贫开发道路。中国已于2003年提前完成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将极端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农村的绝对贫困人口已从1993年的8000万人减少到2003年的2900万人,贫困人口占农村人的比例由8.7%下降到3.1%。城市扶贫机制日趋完善,普遍建立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

  第五、大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将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将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增强国家的创新发展能力。中国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加大对教育尤其是农村教育的投入,建立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2000年中国如期完成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85%以上,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5%以下。以“神州”飞船、杂交水稻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大幅度提高。

  第六、加强人口与发展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已经签署了《儿童权利公约》、《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等主要国际公约,并按联合国的要求如期提交有关执行报告。中国政府还在1997年加入了人口与发展南南伙伴合作组织,并于2002年当选为主席国。目前中国与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计生联、南南合作伙伴组织等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国外捐助机构在人口与计划生育、生殖健康领域开展了多个合作项目。特别是与联合国人口基金进行了5个周期的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合作项目,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还通过与南南合作伙伴组织在政府间的合作,积极促进高层互访和交流,并在技术、资金、人员培训、生殖健康产品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主席先生,

  中国在人口和发展领域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要最终实现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确立的目标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人口低增长率和高增长量并存的局面将长期存在;人口素质不高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人口结构性矛盾突现,人口老龄化开始加速,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还没

  有得到有效控制;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增大,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消除贫困的地区差异的任务依然艰巨;妇女地位需要进一步提高;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服务尚未完全有效地覆盖经济欠发达地区和青少年、老龄人口、流动人口;政府、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的协调机制和社会资源有待进一步整合。

  为此,中国政府确立了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一发展目标符合中国的实际,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也体现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原则和精神。为此,中国政府确立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其核心就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进步;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中国政府将在进一步做好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同时,加强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的研究,全面、深入、系统地分析和探讨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建立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人口发展指标体系以及国家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支持系统;积极应对就业和再就业、人口老龄化、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等问题;加快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有利于推进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促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统筹协调发展。

  主席先生,

  前不久中国政府和南南伙伴组织成功地在中国武汉召开了国际人口与发展论坛并通过了《长江宣言》,该宣言代表了占全球人口54%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声音,宣言的主题体现了“和平、合作、发展”的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精神,获得了全体南南伙伴组织成员的尊重、承诺和支持。《长江宣言》强调发展中国家的人口问题仍然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南南合作伙伴组织成员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将继续以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倡导的原则和目标为战略方向,认真履行对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的承诺,增强伙伴组织各国政府在人口与发展领域的资金投入和管理能力,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成员国和国际金融机构,把人口和生殖健康问题列入重要国际议事日程,使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得以顺利实施,最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长江宣言》呼吁发达国家继续增加对发展中国家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的官方援助,以实现对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的承诺,促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中国作为南南伙伴组织成员国将继续履行主席国的义务,为不断加强和推动南南伙伴组织成员国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南北对话与合作,为贯彻和落实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以及《长江宣言》做出不懈的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在贯彻国际人大会《行动纲领》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共存”、“共享”、“共赢”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和理想。“共存”是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前提。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应在国际事务中享有平等参与权和充分决策权。“共享”是人类社会实现共同繁荣的手段。世界的和平、全球的繁荣离不开发展中国家的稳定和全面发展,发达国家有责任也有义务援助发展中国家,而且不应附加任何政治要求和苛刻条件,要保证所有国家和人民能够享有平等发展机会,公正合理地分享全球发展带来的繁荣。“共赢”是人类社会走向全面进步的目标。《行动纲领》和千年发展目标,为全球经济社会的均衡、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只有世界各国都达到这些目标,才能真正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并使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才能真正实现21世纪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和南南合作伙伴组织将继续认真履行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高举和平、和谐、合作和发展的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平等互利、注重实效、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强和扩大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为实现人类的和平、繁荣、进步而共同奋斗

  谢谢主席先生。谢谢各位代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