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团王玲在59届联大二委关于议题86:“联合国人居会议(人居二)和人居特别联大成果执行情况”的发言

2004-10-15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就人居问题提出的报告,并感谢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详尽的介绍。同时,中国代表团支持卡塔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的发言。

  主席先生,

  1996年实施《人居议程》以来,为有效解决人居住房和环境问题,各国均进行了积极努力,并取得一定成效。联合国人居署在此领域的贡献有目共睹。但我们也应看到,世界人居问题远未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人居可持续发展问题上仍面临严峻挑战。大力加强人居领域的国际合作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

  为加快实现“人居二大”提出的“人人享有适当住房”和“城市化进程中人居可持续发展”两大目标,全面、有效地落实《人居议程》,促进人居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代表团愿在此强调以下几点:

  一、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解决人居问题的必由之路。人居问题说到底是发展问题。保持一定速度的经济增长对解决人居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尤其如此。同时,人居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建立在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之上,与人口增长和生产力发展相适应,与资源合理开发和保护环境相协调,以形成良性循环。

  二、加强国际合作是解决人居问题的有效途径。解决人居问题虽然主要靠各国的自身努力,但也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有效的国际合作。全球人居状况普遍改善的关键和重点是发展中国家人居问题的解决。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从人类共同利益出发,促使缩小世界贫富差距,拿出政治决心和诚意,在资金、技术、人才、开放市场和减免债务等问题上履行承诺,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增强发展中国家解决人居问题的能力。

  三、应通过建立全面伙伴关系解决人居问题。人居发展牵涉面广,内容广泛。各国政府在解决人类住区问题上负有主要责任。同时,还应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充分调动地方政府、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妇女和青年等所有《人居议程》伙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人居环境的改善与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居建设,把该问题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创造安全、健康和舒适的人居环境,中国政府正在认真履行其在“人居二大”和人居特别联大上所做出的庄严承诺,按照上述会议倡导的“合作伙伴”精神,与地方政府、企业、社区和居民一起积极努力。

  中国人口约占全球人口的22%。中国的人居发展是全球人居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是对全球人居发展的重要贡献。今后,我们愿在此领域进一步加强与各国和人居署等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人居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