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张义山大使在联合国社发委员会第43届会议上的的发言(议题3b)

2005-02-14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群体的状况及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和谐的社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在残疾人领域,中国政府把弘扬人道主义、呼唤社会正义、消除对残疾人的歧视与偏见作为残疾人事业的工作目标,制定了残疾人保障法及其他有关法规,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整体发展规划,使六千万残疾人及其家庭的生活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由于种种原因,中国还有部分残疾人仍然面临贫困问题。为此,中国政府于2004年10月召开全国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会议,部署全国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要求各级政府采取切实措施,保障他们的各项权益,建立关爱帮助贫困残疾人的有效机制。为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状况,联合国正在制订国际残疾人公约。我们十分关注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期待这一公约能够早日通过。

  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过1亿3千万。

  中国政府加大了老年社会保障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市企业参保职工达到1.1646亿,领取退休金的退休职工达3860万人。中央政府及地方各级政府大力推动老年福利事业的发展,在全国建立了32,490个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制定了多方面的针对老年人的优惠政策。

  青年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未来。中国14岁至35岁人口达4.6亿,约占总人口的38%。我国政府一贯重视青年事务,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以及《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程中中国青年工作战略发展规划》,注重青少年公民素质教育,维护青年权益,鼓励和组织青年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促进青年成长,促进青年就业,对青年实施困难救助,重视青年闲暇时间的文化生活及预防青年犯罪等。中国政府还倡导实施了以促进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为目的的“希望工程”,共接受海内外捐款13亿多元人民币,救助失学儿童180多万名,资助建设希望小学5,200多所。

  主席先生,

  中国非常重视在执行《残疾人世界行动纲领》、《世界青年行动纲领》和《2002年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的国际合作,分别与联合国有关机构和国际组织在华举办国际性和区域性研讨会,积极推动落实上述行动纲领的有关内容。

  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各相关行动纲领在中国的实施,愿意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共同改善残疾人、青年和老年人的状况,以期创造一个人人共享的和谐社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