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江广平在第60届联大青年议题全体会议上的发言(议题62)

2005-10-06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感谢您主持今天的重要会议。同时,中国政府和青年高度赞赏本届联大召开全体会议讨论青年议题。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希望。在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开拓精神的群体。在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当今时代,青年更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青年的健康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国家的兴盛和世界的繁荣。

  10年前,第五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到2000年及其后世界青年行动纲领》,首次较为系统地提出了具有普遍意义的青年政策框架和行动指导原则。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在青年领域通过的最具综合性、纲领性的指导性文件,是世界青年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是青年问题逐渐国际化的标志。

  10年后的今天,适逢联合国成立60周年,联大召开特别会议纪念《到2000年及其后世界青年行动纲领》通过10周年,审查《纲领》在全球的执行情况,重申我们对青年的承诺,表达我们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发展的决心。这次会议关系到青年发展事业及其国际合作的前景,意义重大,我们倍感任重而道远。

  过去的十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十分重要的十年,也是中国青年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十年。十年来,中国政府和领导人继续高度重视青年问题,参考《世界青年行动纲领》十个优先领域成立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等青年问题工作机构;中国立法机关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青年发展、青年权益保护提供了法律和制度保障。同时,中国经济的快速持续发展和中国政府在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大力投入,为中国青年发展提供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优越的条件,使中国青年在这十年间整体素质得到了极大提高,中国青年对社会发展进程的参与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在中国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以中国共青团、全国青联为主的各级青年组织通过实施切实有效的项目、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影响深远的运动团结、凝聚了广大青少年,为青少年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后盾。中国青年组织适时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共青团工作战略发展规划》,围绕《世界青年行动纲领》优先领域系统地开展了众多青年项目,有效地服务了青年的成长成才,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在教育领域,全国青联发起实施了旨在扶助贫困失学儿童的希望工程。希望工程自1989年实施以来,筹集社会资金27亿多元人民币,资助了275万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改造和新建了1万多所希望小学。在环境保护领域,全国青联与国内八个政府部门共同发起了保护母亲河(黄河)行动。自1999年以来,保护母亲河行动筹集社会资金2.5亿元人民币,动员了3亿多青少年参与环境和生态保护,共植树造林258,000公顷。为表彰中国青年在环保领域的突出成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2005年授予全国青联及其名誉主席周强首届地球卫士奖。在就业领域,全国青联启动了中国青年创业行动。项目开展6年以来,已为近40万名青年提供了创业技能培训,扶持了近9万名青年创业者,安置了110多万下岗失业人员。在志愿服务领域,全国青联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实施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该行动在10年内动员了1.5亿人次的青年向社会提供了超过45亿小时的志愿服务。这些活动不仅为中国青年提供了发展自我、参与社会的舞台,也为如何实施《世界青年行动纲领》提供了成功经验,获得了包括联合国系统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然而,在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也不可避免地给青年发展带来影响。青年失业、青少年犯罪、代际关系等问题的凸显,为政府、家庭和社会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些问题的出现与中国的国情紧密联系,具有国家特色。同时,我们在开展青年问题国际比较研究过程中发现,这些问题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共性和世界性特征。这一发现得益于《世界青年行动纲领》的政策框架,它使开展青年问题国别比较研究成为可能。青年问题世界性的发展趋势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和研究,值得整个国际社会群策群力,共商对策。

  与以往的青年人相比,当今一代的青年人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代都多元化的机遇。同时,他们也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代都复杂的挑战。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重要历史时期,各个国家应该紧密团结起来,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全面关注经济全球化给青年带来的影响,持续加大对青年和青年组织的投资,深化在青年问题上的合作,推动世界青年共同发展。我愿就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从长远发展的角度重视青年问题和青年作用。

  目前,全球24岁以下的青少年人口约占全球人口的一半。他们精力充沛、想象丰富、理想远大,是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要力量和合作伙伴。他们教育水平的提高、就业能力的增强、社会参与的加深直接决定着国家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长远未来。各国政府应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加大对青年的持续投资,确保青年平等获得优质教育,实现充分就业,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同时,各国政府还应支持青年组织的发展,发挥青年组织的网络优势和号召力,提高青年组织引导、服务青年的能力。

  第二,关注经济全球化对青年的影响并采取相应措施。

  经济全球化对青年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青年人是首先感受到经济全球化影响的第一群体,从信息和通讯技术中受益巨大。另一方面,不断增加的青年,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往往被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抛弃,无法利用全球化带来的机遇。由此产生的青年失业和不充分就业、贫困、人口流动等问题造就了一个庞大的被边缘化的青年群体,形成了影响社会和谐与安全的隐患。国际社会应深切关注全球化对边缘青年的不良影响,维护他们的权益,为他们创造一个可以平等利用全球化机遇的环境。

  第三,在推进青年发展的事业中加强国际合作。

  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史上,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青年发展问题也更加超越国界,成为全球发展目标的一部分。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各会员国政府和联合国机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青年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逐渐加强。中国积极评价这一进程,并呼吁各国共同推进青年发展事业,广泛开展青年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青年问题上的对话与交流,推动世界青年的共同发展。

  青年是世界的明天,更是世界的今天。人类文明的进步有赖于青年,传承在青年。让我们携手合作,共同为建设一个有利于青年成长成才的、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