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张义山大使在联合国社发委员会第44届会议上的发言

2006-02-09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本届会议主席,相信在你的杰出领导下,会议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同时,我也对主席团其他四位成员当选表示祝贺。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秘书长根据优先主题“审查联合国第一个消除贫困十年”提交的报告,报告全面、客观地分析了全球减贫领域的现状与挑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我们赞赏秘书处在此领域所做努力。

  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经济全球化飞速发展的今天,贫困问题仍威胁着人类的和平与发展。根据统计,全球仍有六分之一人口仍处于极端贫困之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形势尤为令人忧虑。事实证明,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和经济不发达,是武装冲突、社会动荡、艾滋病蔓延、人道主义危机以及恐怖主义等许多严重国际性问题的重要根源之一。

  从1995年社会发展首脑会议,到2000年的联合国千年峰会,再到2005年的联合国首脑会议,十年间,各国采取了积极行动应对贫困,为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做出了许多努力。但由于种种原因,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仍不尽如人意,饥饿、疾病和贫困问题依然困扰着许多发展中国家。实现全球减贫和发展的目标任重而道远。社发委员会第44届会议将消除贫困作为优先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席先生,

  目前全球存在的贫困问题,既有一些国家社会历史和自然条件等方面的原因,也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不公正、不合理密切相关。减少以至消除贫困,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问题;不仅是各国自己的紧迫任务,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在此,我愿就优先主题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第一,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人类进步和发展需要和平的环境。和平稳定是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的前提条件。没有和平与稳定,发展就会失去保障,消除贫困也就无从谈起。国际社会应努力营造和平的国际和地区环境,遏制冲突,努力为实现国内社会安定,为促进发展、消除贫困创造良好环境。

  第二,加强共赢共享的全球伙伴关系。国际社会应该把消除贫困作为加强国际发展合作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共赢、共享、共繁荣的方向发展。在此方面,联合国的领导和协调作用不可或缺。发展中国家应该通过自身努力和相互合作增强竞争力。发达国家更应该在消除贫困、资金援助、减免债务等重点问题上采取切实措施,实现把国民总收入的0.7%用于官方发展援助的目标,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加快发展。

  第三,尊重多样性的发展模式。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是各国实现发展的关键。近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发挥自身优势,有效利用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带来的机遇,实现了快速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我们应该加强发展经验的交流和借鉴,提高各国自我发展的能力。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是全球减贫事业的重要实践者。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稳定、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中国贫困人口已由1978年的2.5亿减少至2004年底的2610万人,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比重由1978年的30.7%下降到2004年的2.8%。2000年联合国千年峰会上提出的从1990年到2015年,将每日收入不足1美元的人口比例减半,将挨饿的人口比例减半的目标,在中国已经提前实现。

  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成绩的重要原因在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把扶贫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实事求是地确定扶贫开发的阶段性目标,从救济式扶贫转向开发式扶贫,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目前,中国正在研究制订2006-2010年发展规划,扶贫开发是2006-201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相信这一规划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尽管取得了上述成绩,但由于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发展不平衡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消减贫困所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需要扶持的贫困群体数量仍然较多。同时,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仍然具有很大的脆弱性,抵御风险的能力很差,如果没有持续的综合救助和发展机会的改善,他们很容易重新陷入绝对贫困。消除贫困已经进入了解决温饱和巩固温饱并存的关键阶段,扶贫对于我们来说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消除贫困问题,在大力推进本国减贫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消除贫困领域的国际合作。2004年5月,中国与世界银行在上海举办了全球扶贫大会。2005年5月,作为全球扶贫大会后续行动之一的“国际扶贫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心将主要致力于全球扶贫领域的应用性政策研究与人力资源合作,为总结、交流、推广世界各国的扶贫经验提供平台,提升各国减贫能力。2005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上宣布了中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五项举措,内容涉及零关税待遇,减免债务、优惠贷款、公共卫生合作、人力资源培训等。这一切显示了中国积极参与世界反贫困事业的决心,也将为国际减贫事业作出贡献。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并在该领域加强与各国和各国际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实现消除贫困的宏伟目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