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联大艾滋病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

2006-06-02 00:00

履行承诺、积极行动,中国全面落实艾滋病综合防治措施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部长在联大艾滋病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

  尊敬的大会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委托,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和坦诚、负责、信任、合作的精神,前来参加这次联大艾滋病特别会议。

  五年前,在这里召开的联合国艾滋病问题特别联大会议,通过了艾滋病控制承诺宣言,对推动全球进一步关注艾滋病问题,协调和加强防治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五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积极行动,全面落实艾滋病防治的各项措施。到2005年底,全国基本形成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中央财政用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专项经费由2002年的1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8亿元,地方财政专项投入也大幅度增加;全面开展了免费抗病毒治疗、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自愿咨询检测服务;积极推广使用安全套、加快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和清洁针具交换等预防干预工作;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群众防治知识知晓率不断提高;感染者生活救助和艾滋病致孤儿童上学等政策逐步得到落实;非政府组织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社会交流与合作明显增强。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艾滋病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面对艾滋病的挑战,中国政府将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使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

  一、全面贯彻落实《艾滋病防治条例》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2010年)》。建立各级政府防治工作责任制,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二、加强宣传教育,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到2010年,15—49岁人口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城市达到85%以上,农村达到75%以上。

  三、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依法保护艾滋病患者的合法权益,反对社会歧视。

  四、对重点人群实施以安全套推广、美沙酮维持治疗等为主要手段的干预措施。到2010年,力争使有效干预措施基本覆盖主要高危人群和流动人口。

  五、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

  中国政府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抗击艾滋病的斗争,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为实现全球控制艾滋病的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