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王光亚大使在联大“移民与发展高级别对话会”上的发言

2006-09-15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你荣任本届联大主席表示衷心祝贺。联合国首次就移民与发展问题举行高级别对话,意义重大。相信以你的才华和经验,定能引导本次会议取得成功。

  主席先生,

  移民现象亘古有之。两千多年前,亚洲和欧洲之间通过丝绸之路,实现了人员往来和商品流通。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交通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人们交往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容易、更加便捷。区域经济合作的深入开展又为全球人口流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可以说,移民的产生与人类社会的发展密不可分。

  在当前形势下,国际移民的人数、规模、涉及国家范围及其对发展的影响均是前所未有的。移民已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之一。正常的移民流动拓展了人们原本狭小的视野,促进了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文化交流,促进了人才、技术和资金的优化配置,促进了各国相互合作和共同发展。但另一方面,伴随着移民大潮,非法移民、贩卖人口等跨国犯罪也日益严重,为社会安全和稳定带来了挑战。移民与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

  中国代表团对如何正确对待移民问题,促进共同发展,有以下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从源头入手解决移民问题。移民现象的原因归根结底在于各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不平衡。当今世界,全球化红利分配不均,南北差距继续拉大,千年发展目标还未实现,不少发展中国家被进一步边缘化。因此,逐步缩小各国之间的贫富差距,实现经济共同发展和社会全面公正,是永久解决移民问题的根本途径。发达国家应履行承诺,在资金、贸易、债务、技术、人力资源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排忧解难,使他们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中国家则应联合自强,加强南南合作,借鉴他国有益经验,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二、完善国内政策法规。当前,个别国家某些不合理的国内限制性政策措施影响了合法移民的正常有序流动,一些国家则将庇护和非法移民混为一谈,甚至将政治因素掺入其中。各国应不断完善移民政策法规,保护移民的合法权益,反对歧视性政策,并本着“开明渠、堵暗道”的原则,促进移民的合法、有序流动,同时最大限度地遏制非法移民活动。

  三、在发展的框架内以综合协调方式处理国际移民问题。移民问题不是孤立的,它与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各种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息息相关。在处理移民问题过程中,各国政府要综合考虑本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加强各有关部门间的协调,引导移民有序流动,使其真正融入当地社会,并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还要从移民的根本利益和自身特点出发,切实保障移民的政治权利和经济社会权益,充分尊重移民的宗教信仰和文化习俗。对于因移民引发的社会不同群体之间的利益调整和矛盾,各国应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避免将移民问题政治化;应降低移民汇款的交易费用,提高利用汇款效率,创造条件鼓励移民参与投资贸易和回国创业等,充分发挥移民促进发展的作用。

  四、切实开展国际合作。移民是国际性问题,国际社会,尤其是移民来源国、过境国以及目的地国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开展合作,对移民流动进行有效管理。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援助,帮助它们加强能力建设。相关国际和地区组织在这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移民问题及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近年来,中国政府根据形势发展,努力调整出入境管理政策,提高出入境通行效率,便利正常人员流动的进行。同时,我们坚决反对并严厉打击非法移民活动,为此制定、完善了有关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力度,强化宣传教育。我们还结合国内发展规划,通过设立奖励基金、税费减免、简化出入境手续等措施,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以应对人才外流现象。中方并积极参与国际和区域移民合作,与有关国家及国际组织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交流经验,开展合作。中方连续两年担任了“亚太难民、流离失所者及移民问题政府间磋商论坛”(APC)协调员,推动亚太各国进行难民、移民对话。我们愿与各方为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正常人口流动而继续共同努力。

  主席先生,

  本次对话会是联合国讨论移民与发展问题的开始,我们希望国际社会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对话,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