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刘振民大使在联合国第45届社发会关于“促进充分就业和人人有体面的工作”的发言

2007-02-08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你当选本届会议主席。相信在你的杰出领导下,本届会议定能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代表团将全力支持你的工作,为会议成功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就业是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普遍问题。实现充分就业和体面劳动是所有劳动者的共同愿望。也是各国政府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联系日趋紧密的今天,本届社发会在优先主题下审议充分就业和体面劳动问题具有积极和现实意义。中国代表团认真研读了秘书长报告,认为这为会议讨论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此,我愿就会议主题发表如下意见:

  一、增强就业与经济增长的良性互动是促进充分就业和实现体面劳动的前提。各国政府应善用本国的比较优势,有重点地发展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还要加大人力资源投资力度,为劳动者提供更好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其就业技能,在此基础上完善劳动力市场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就业和创业环境。

  二、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保障制度是促进充分就业和实现体面劳动的保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各国政府不能忽视社会公平和公正原则,应保证社会弱势群体能够分享发展成果。实现体面劳动是我们的共同奋斗目标,但各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达成目标的方式与进程也不尽相同,在实践中应尊重多样性。需要强调的是,除了政府在保障劳动者权益方面负有主要责任外,跨国公司也应承担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三、解决农村地区人口就业问题是促进充分就业和实现体面劳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人口约占全球总人口的一半,各国政府应加大对农村和农业发展的投入,为农民提供更多的资源、技术和培训机会,同时应在城市化进程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解决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四、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是促进充分就业和实现体面劳动的新亮点。广大中小企业是全球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和创新精神的组成部分,它们在创造就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应得到更多重视。各国政府应发挥中、小企业灵活多样的特点,在政策和税收方面给予支持。

  五、良好的国际环境是促进充分就业和实现体面劳动的有利支持。发达国家应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创造就业方面持更加积极的态度。我们呼吁发达国家放弃不明智和不公正的贸易保护主义,特别是取消针对发展中国家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贸易壁垒。我们呼吁发达国家在促进技术转让方面采取积极政策,特别是应加大对清洁生产、低排放、高能效技术的转让,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加环境友好型产业的就业。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就业问题比任何一个国家都繁重、复杂。这既关系劳动者个人的合法权益,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将就业作为民生之本,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列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观调控目标。

  我们实施了积极的就业政策,主要包括:第一,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机会,调整经济结构以及发展小企业创造就业,将扩大就业与经济增长相结合;第二,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将提高就业质量与人力资源开发相结合;第三,完善社会保障和实施再就业援助,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再就业,将促进就业与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相结合;第四,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将城乡协调发展与建立平等就业制度相结合。

  主席先生,

  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将长期存在,经济体制转轨、产业结构调整任务相当繁重。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重新就业将是我国面临的三大就业问题。在当前及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促进就业任务相当艰巨。因此,在中国推动实现“促进充分就业和人人有体面工作”将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

  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劳动者充分就业、享有体面劳动的目标、为构建和谐世界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