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江帆在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40届会议上关于议题3的发言

2007-04-09 00:00

  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您当选为本届会议主席表示衷心祝贺。我也热烈祝贺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当选。感谢会议秘书处为本届会议所作的出色的准备工作。

  中国代表团支持巴基斯坦代表团代表77国集团+中国的发言。中国代表团高度赞赏秘书长提交本届会议的报告。报告描述了当今世界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及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介绍了联合国人口基金为协助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而开展的人口方案。报告为本届会议讨论关于人口结构变化及其对发展的影响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主席先生,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人口转变高峰,人口快速老龄化,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正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种新的挑战。中国代表团对于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及其对发展的影响,有以下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应协助有关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予以积极应对。发展中国家在应对老龄化方面面临的挑战尤为严重。我们欣赏联合国人口基金在支持各国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方面所开展的人口方案。

  二、制定科学的人口规划。我们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在社会、经济和医疗保健方面的挑战,将老龄问题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和扶贫战略的主流,把人口老龄化作为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减少老年贫困。老人是所有社会中最贫穷的人,贫困是老年人福祉的主要威胁。我们应该结合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努力使老年人的需求得到满足,尤其是贫困老人,特别是贫困老年妇女的需求。

  四、重视人口数据的收集和人口研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所有重大问题,都与人口数量、结构、素质、分布密切相关。在人口问题上的任何失误都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难以逆转的长期影响。所以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对人口数据的收集和人口战略研究,特别重视关于老年人数据的收集和研究,为制订有效政策,迎接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提供建议和依据。我们希望联合国人口基金和经社理事会人口司能够利用自身地优势,开展更多的比较研究。

  五、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我们希望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人口司能充分利用和合理整合现有的资源,在积极应对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及其对发展的影响的政策对话、经验交流、信息提供和项目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在这方面的南南合作。发展中国家面临相同或相似的问题,应该加强这方面政策对话和经验交流。我们呼吁支持和帮助人口领域发展中国家政府间国际组织-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在这方面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六、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应加强发展中国家,对决策者和方案管理者进行积极的倡导并提供足够的培训,帮助决策者提高对于与人口老龄化相关问题的认识。将老龄问题纳入社会和经济规划的主流,加强政府制定和执行实事求是的战略计划和政策的能力。发达国家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希望发达国家在加强能力建设方面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帮助。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拥有世界最多的老龄人口,经历着人口快速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目标是,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中国政府愿意与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在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及其对发展的影响方面,加强对话,交流经验,探讨对策,为促进共同发展、构建和谐世界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