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刘振民大使在第61届联大议程46:第26届特别会议成果的后续行动:《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问题的承诺宣言》的执行情况的发言

2007-05-21 00:00

  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就该议题提交的报告。

  艾滋病的流行给人类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在许多发展中国家,艾滋病的肆虐已严重阻碍了他们的经济社会发展。2001年,联合国召开艾滋病问题特别联大,通过了艾滋病控制承诺宣言。2006年,联大艾滋病问题高级别会议宣布到2010年实现普遍获得艾滋病毒的预防、治疗、护理和支助服务的目标,进一步加强了各国政府落实承诺宣言的努力。过去的一年,国际社会在艾滋病防治领域作出了许多积极努力。然而,要实现到2015年“制止并开始扭转艾滋病毒/艾滋病的蔓延”的目标,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需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投入,从落实预防措施和开展抗病毒治疗两方面作出不懈努力。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和工作经验出发,中国代表团愿强调以下几点:

  一、高度重视预防性教育工作。倡导减少婚前性行为、婚后多性伴侣性行为及对青少年进行忠贞教育可以减少性行为对象更换的频率,是减低艾滋病持续流行的措施之一。我们希望,国际社会提高对预防性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并将措施落到实处。

  二、高度重视流动人口。流动人口的自身特点使其成为艾滋病传播的高危群体和脆弱性群体,应成为有关艾滋病防治的工作重点。我们建议联合国和有关国际机构进一步加强对流动人口艾滋病防治的关注,给予更多投入,切实有效地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艾滋病防治工作。

  三、加强信息交流和工作指导。联合国有关机构在艾滋病防治领域拥有众多专家,经验丰富。我们希望联合国及其它国际机构采取措施,进一步积极支持和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加强艾滋病的信息交流工作和对成员国的指导。例如可通过联合国有关机构驻地代表处将艾滋病防治的技术指南、最佳实践等介绍给所在国,以便更好地将国际实践与各国工作有效结合。

  主席女士,

  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积极行动,全面落实艾滋病防治的各项措施。我们正在全面落实《艾滋病防治条例》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2006-2010年)行动计划》,已基本形成由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中国各级政府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宣传教育,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力争到2010年,15-49岁人口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城市达到85%以上,农村达到75%以上。同时,中国政府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依法保护艾滋病患者的合法权益,反对社会歧视,并对重点人群实施以安全套推广、美沙酮维持治疗等为主要手段的干预措施,力争到2010年,使有效干预措施基本覆盖主要高危人群和流动人口。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我们作出了巨大努力,但艾滋病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仍面临资金短缺、技术缺乏、药物和诊断试剂昂贵等诸多困难。我们希望国际社会通过各种途径,对我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更多切实有效的支持。中国政府希望,在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下,在防治艾滋病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