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张丹在第62届联大三委关于社会发展(议题62)的发言

2007-10-09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你当选三委主席,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届会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代表团将全力配合和支持你以及主席团成员的工作。中国代表团赞同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及中国所做发言。

  主席先生,

  中国是人口大国,扩大就业是中国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的重要内容,同时,中国政府重视职业培训和下岗职工再就业,不断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去年,全国2.5万余所就业培训机构向1900万人提供了培训服务,2.4万余所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成功为1800万人找到了工作。受益于经济高速增长,去年全国有500万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大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首次将“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写入《宪法》。今年6月,中国立法机关通过了《劳动合同法》。2006年,全国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1.75亿、1.38亿、1.06亿和8478万人。为迎接老龄化、城镇化的挑战,中国政府将不断完善社保体制,加大投入,努力于2020年左右建立基本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制。这意味着在未来的13年时间里,中国将逐步建立覆盖全球20%以上人口的、世界上最大的社保体制,将对全球社保事业产生深远影响。

  主席先生,

  目前,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43亿,占总人口的11%、占亚洲老龄人口的50%、世界老龄人口的20%,人口老龄化问题十分突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如何在人口老龄化加快而且发展不平衡的条件下,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老龄事业的发展,是中国政府面临的挑战。

  中国政府历来关心和重视老龄事业,近20年来,先后颁布了200余件老龄法律、法规和有关实施规划,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备的老龄法律政策体系框架。同时建立督查和评估制度,对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推动规划的落实。我们希望《马德里老龄问题行动计划》第一个五年执行情况审评工作为明确今后行动重点和优先领域奠定基础。

  主席先生,

  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已有100多个国家签署了《残疾人权利公约》,希望公约的实施有助于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并对“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的执行发挥推动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