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振民大使在联合国第46届社发会上关于“促进充分就业和人人有体面的工作”的发言

2008-02-07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你当选本届会议主席。相信在你的杰出领导下,本届会议定能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代表团将全力支持并配合你的工作,为会议成功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全球经济失衡加剧,国际安全形势更加复杂,人类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如何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加快实现充分就业和人人有体面的工作,共同创建和谐世界、公正世界,这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和艰巨任务。在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联系日趋紧密的今天,本届社发会在优先主题下继续探讨充分就业和体面劳动问题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中国代表团认真研读了秘书长报告,认为这为会议讨论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此,我愿就优先主题发表如下意见:

  一、以经济增长带动就业突破

  发展经济是解决就业的根本出路。经济全球化给各国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努力使国际经济、贸易、金融体系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使21世纪真正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这是各国广大劳动者实现充分就业和体面劳动的重要条件。各国还要创造有利的宏观经济环境,促进企业发展,提高生产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二、坚持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各国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的重要前提。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事关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同自然和谐相处中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才能为广大劳动者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这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目的。劳动者应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政府和社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可持续发展。

  三、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

  实现充分就业和体面工作,离不开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各国政府应本着社会公平和公正原则,以制度保证就业中性别平等,劳动者尊严得到维护,各群体分享发展成果。目前,各国的卫生保健体系由于人口老龄化、医疗保健费用上涨等,承受着巨大压力,各类保险福利的门槛不断提高。同时,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只有建立适合本国国情、切实有效的社会保障制度,才能促进本国充分就业和实现体面劳动。

  四、重视农业和中小企业

  农村人口占世界人口的近一半,解决农村地区人口就业问题是促进充分就业和实现体面劳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政府应加大对农村和农业发展的投入,为农民提供更多的资源、技术和培训机会,同时应在城市化进程中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解决好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是促进充分就业和实现体面劳动的新亮点。广大中小企业是全球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和创新精神的组成部分,企业发展是创造就业的关键,各国政府应发挥中、小企业灵活多样的特点,采取有利于企业创造、促进生产力和企业文化创新的措施,在信贷、技术援助、政策和税收方面给予支持。

  五、关注发展中国家

  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实现体面劳动的关键是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改善弱势地位劳动群体的就业环境和工作条件,尊重和保护他们的基本工作权利。为此,发展中国家需要从本国国情出发,制定适合自身的社会经济政策,促进生产性就业,尽快摆脱贫困,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国际社会应从全人类共同利益出发,关注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加强技术和资金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创造就业机会,实现合作共赢。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提出了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的目标,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多年来,我们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进行了不懈努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政府将就业作为民生之本,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位置,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促进就业,比如调整经济结构、鼓励小企业创造就业、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实施再就业援助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基本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良好结合。

  主席先生,

  我们制订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其中就包括到2020年实现社会就业比较充分,但由于经济体制转变、人口众多等原因,中国目前仍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在中国推动实现“促进充分就业和人人有体面工作”仍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让所有劳动者得到平等的工作机会和工作保障,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劳动者充分就业、体面劳动的目标、为构建和谐世界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