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张丹参赞在第63届联大三委关于社会发展(议题55)的发言

2008-10-07 23:16

  2008106,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您当选联大三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全力配合和支持你以及主席团成员的工作。中国代表团欢迎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有关报告,赞同安提瓜和巴布达代表77国集团及中国所做发言。

  主席先生,

  第45和46届社会发展委员会对《马德里行动计划》举行了第一次全球审查和评价。中国代表团欣慰地看到,各国政府对“计划”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采取了广泛的、具有创新性的政策,在执行有关老龄政策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是,各区域执行计划仍很不平衡。大多数国家缺乏必要的资源以搜集数据、资料并对老龄问题进行专门的政策研究。中国代表团呼吁各国政府增强政治意愿,加大对老龄事业的财政和人力投入。

  主席先生,

  正如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指出的,基础教育和扫盲培训在消除贫穷和其他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教育对人素质的提高,对于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于穷人改善生活水平至关重要。保障每个人受教育的权利,使男女儿童都享有平等机会接受各级教育,是各国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代表团遗憾地注意到,迄今为止全球仍有7亿多成年人缺乏基本的识字技能,其中三分之二是妇女,另外还有7000多万儿童没有上学。中国欢迎教科文组织开展的全球扫盲十年活动,呼吁各国政府将扫盲问题纳入议事日程,携手应付全球文盲问题的挑战。

  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扫盲模式及其成果,将直接影响到全球扫盲努力。中国政府早在1986年就颁布了《义务教育法》,以法律形式确立在全国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中央政府设立了全国扫盲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地方政府也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各级政府把扫盲工作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政府工作目标,实行了扫盲工作责任制和检查验收制度。与此同时,中国根据自身国情,在保证教育质量的基础上逐步减免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同时,坚持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向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费。经过22年不懈努力,终于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实现了高质量的免费教育,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新文盲,堵住了新文盲产生的源头。下一步,中国将继续抓好妇女和少数民族地区人口扫盲,争取在2015年之前提前实现文盲率减半目标。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高兴地看到,在国际社会、各国政府和民间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国际残疾人权利保护事业正不断蓬勃发展。我们对《残疾人权利公约》于今年5月3日正式生效表示欢迎。同时也应当看到,在世界范围内,6.5亿残疾人在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方面仍面临着种种困难。这需要各国政府需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对残疾人权利的认识,并通过立法、行政及司法措施有效落实公约义务。

  中国积极投身于国际残疾人保护事业,一直是《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坚定倡导者和支持者。2007年3月30日,中国政府签署了《残疾人权利公约》,并于2008年6月26日批准了该公约,成为公约第34个缔约国。中国政府已推荐中国著名残疾学者竞选残疾人权利委员会。

  主席先生,

  今年9月6日至17日,中国成功举办了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来自14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相聚北京,分享体育带来的尊严与快乐,实践了“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理念。中国政府全力支持残奥会,对北京的公交设施、旅游景点、商场也进行了大规模无障碍设施改造,并在主要街道铺设了盲道。残奥会的举行推动了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残疾人运动员也从中收获了尊严和价值。很多残疾人通过体育活动找回了自尊和自信,走出了封闭,重新融入了社会,而社会也通过体育和残奥会,更多地了解了残疾人,重新认识了残疾人。这是残奥会留给中国人民的巨大财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