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振民大使在联合国第47届社会发展委员会“社会融合”议题下的发言(议题3a)

2009-02-05 20:00

 

主席女士: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你当选本届会议主席。中国代表团赞成苏丹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主席女士,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加深,世界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给各国经济稳定和社会发展造成严峻挑战。如何减少金融危机的冲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摆在各国政府面前的艰巨挑战。本届社发会在优先主题下讨论社会融合问题,特别是社会融合与减贫、实现充分就业和体面劳动的关系,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我愿就优先主题发表如下意见:

  第一,各国应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是民生之盾。促进社会融合,必须为处于弱势的特殊群体提供必要的社会保护,避免他们被社会边缘化。在目前形势下,穷人、残疾人、老年人、青年、移民等特殊群体的社会保护问题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突出。如何使他们业有所就、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济,对促进社会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各国政府应采取积极措施,缩小贫富差距,建立和完善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保障制度,为特殊群体提供有效保护。

  第二,应通过稳定经济拉动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稳定宏观经济成为各国政府面临的首先任务。只有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发展,才能稳定就业形势。各国政府应采取有力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促进就业岗位增长,同时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先照顾处于弱势的特殊群体的需求。

  第三,应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困难处境。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在金融危机中遭受沉重打击,在减贫、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面临着比发达国家更为严峻的形势。发达国家应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制订应对政策时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关切,不将自身困难转嫁其他国家。在当前形势下,发达国家更应认真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切实减免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避免采取有损发展中国家利益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与发展中国家携手合作,共度难关。

  主席女士,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我们提前实现了绝对贫困人口和饥饿人口比例减半的目标,绝对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1500万。全国普及九年免费义务教育。我们建立了城市社会保险制度和城乡医疗救治制度,全面实施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改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老龄、青年和残疾人工作。我们把老龄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优先消除老年人贫困,改善老年人的健康状况;采取各种措施加强青年能力建设,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我们签署并批准了《残疾人权利公约》、修订了《残疾人保障法》,以更好地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国政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我们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重视强化创业培训和服务,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同时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减轻居民医疗负担、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低保水平,扩大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不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摄影:侯俊)

  主席女士,

  通过减贫、促进充分就业和体面劳动实现社会正义与平等,创建一个人人共享的社会,这是所有社会群体和个人的共同诉求,也是世界各国社会发展的共同目标。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保持坚定信心,勇于承担责任,通力合作,共度时艰,为实现社会融合、构建和谐世界的理想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