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团副代表肖才伟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47届会议议题3(b)“审查与社会各群体状况有关的联合国行动计划和行动纲领”下的发言

2009-02-06 23:23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老年人、残疾人和青年事业,推动各群体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努力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

  一、当前,世界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老龄问题日益突出。目前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53亿,占总人口的11.6%。据预测,到本世纪中叶,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占总人口的30%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大、老龄化发展速度快是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主要特征。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落实《马德里国际老龄行动计划》,中国政府逐步建立起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家庭养老功能,积极推动以社区为中心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事业,走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相结合的道路;积极推进老年文化教育事业,建立老年文体活动设施67万个,老年大学2.6万多所,在校学员230多万人;创造有利条件,鼓励老年人发挥专长,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发展。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维护老年人的权益。

  二、中国政府历来关心残疾人的权利保障,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

  2008年,我们在残疾人保护领域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第一,颁发《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改善对残疾人的服务,加强残疾人医疗康复和残疾预防工作,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第二,修订《残疾人保障法》,明确了政府在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责任,强化残疾人社会保障,提出了全面发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残疾预防等公共服务。第三,批准《残疾人权利公约》,中国成为第一批缔约国。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公约第一次缔约国大会,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杨佳女士当选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

  2008年9月,中国成功举办第十三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给来自五大洲的残疾人宾客留下了深刻印象,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期间,我们新建和改造了大量无障碍设施,包括信息无障碍设施,出台了一系列便利残疾人出行、观赛和参与社会生活的特殊服务政策和措施,招募了近4万名赛会志愿者和100多万名城市志愿者为残奥会服务。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提升了残疾人事业在中国社会的影响力,深刻改变了中国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为世界残疾人运动和国际残奥运动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中国政府历来重视青年问题,支持青年组织的发展和能力建设。

  青年就业是当前中国面临的重要就业问题之一。金融危机对中国就业形势形成较大压力,青年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为解决青年就业问题,我们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和措施。加强职业培训,提升青年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开展“中国青年就业创业行动”,建立1952个“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提供59802个见习岗位,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采取税收优惠政策和就业服务措施,促进城镇失业青年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组织引导农村青年流动就业。

  近年来,我们在全国范围内还开展了“青春共建和谐社区行动”,动员广大青少年参与青少年犯罪社区预防计划、社区志愿服务、艾滋病预防宣传、社区青年就业帮扶等活动,增加了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赞赏联合国在推动全球老龄、残疾人、青年事业中的作用,将继续推动有关行动计划和纲领的实施,积极参与社发领域国际合作,为改善全球老年人、残疾人和青年等弱势群体的境遇做出更大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