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张丹参赞在第64届联大三委关于社会发展(议题61)的发言

2009-10-05 15:30
 

  2009年10月5日,纽约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你当选联大三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全力配合和支持你以及主席团成员的工作。中国代表团欢迎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有关报告,赞同苏丹代表77国集团及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影响,失业人数增加,贫困现象加剧,公共福利下降,教育、医疗开支减少,严重威胁近年来已取得的社会发展成果。与此同时,气候变化、传染性疾病、粮食和能源危机、自然灾害等问题相互交织,给各国社会稳定和发展带来更多挑战。如何减少金融危机的冲击,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是各国政府面临的共同挑战。对此,中方愿发表以下意见:

  一、加大社会发展投入,稳定和扩大就业。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刺激措施应充分考虑社会发展需要,努力减少金融危机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社会救济水平的冲击;应将扩大就业作为促增长、保民生的核心,加大对中小企业和非正规经济的扶持,维持公共事业投入,通过社会政策实现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

  二、加强对弱势群体的保护。社会弱势群体往往是危机的最大受害者。在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危机的多重挑战面前,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移民等社会弱势群体处境更为艰难,农村和边远地区贫困状况加剧。各国应加强针对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工作,通过政策倾斜增强其应对危机的能力,扩大扶贫开发,加强就业培训,促进社会融合。

  三、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困难处境。金融危机使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面临更大挑战。发达国家应认真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兑现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和技术转让承诺,避免对发展中国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已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关于减贫、婴儿死亡率、教育、性别平等等领域的指标,其他领域的指标也有望尽快实现。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应对危机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将全体城乡居民纳入基本医疗保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保障和扩大就业。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的民生支出达7285亿元,其中安排就业资金增长66.7%,医疗卫生支出增长近四成。这些政策措施目前已初见成效,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政府重视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态势,积极推动落实《马德里国际老龄行动计划》。中国逐步建立起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家庭养老功能,积极推动以社区为中心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事业,走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相结合的道路。为应对工业化、城镇化给农民养老保障带来的挑战,中国今年开始着手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帐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养老待遇,由国家财政全额支付农民的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使全国农民都享有社会养老保障。

  中国政府始终把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改善残疾人状况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而紧迫任务,取得显著成绩。残疾人康复服务受益面迅速扩大,残疾人就业状况得到较大改善,扶贫开发取得重要进展,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2008年6月,中国正式批准了《残疾人权利公约》,向国际社会作出履行《公约》义务的庄严承诺。中国根据《公约》修订了《残疾人保障法》,实现了国内法与国际公约的衔接,强化了残疾人权益保障,进一步充实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法律责任等内容,保障残疾人权利的法律体系得到健全和完善。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青年问题,支持青年组织的发展和能力建设,动员广大青少年参与青少年犯罪社区预防、社区志愿服务、艾滋病预防宣传等活动。针对金融危机影响下青年就业难的现象,中国政府采取了多方面应对措施。第一,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强化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和指导。第二,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提升青年就业创业能力和工作技能。全国现已建成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8835个,为青年提供约28万个见习岗位。第三,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开展针对农村青年的实用技能培训和劳动预备制培训,解决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的资金瓶颈和技能培训问题。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