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张丹参赞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48届会议上的发言

2010-02-08 23:55

 

 

  主席先生:

  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也给世界各地、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经过一年多来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世界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但全球经济未进入平稳增长的轨道,结构性和深层次矛盾还十分突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就业的复苏大大滞后于经济的复苏,金融危机对就业的不利影响将进一步显现。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社会开支仍然面临很大压力,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我们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考虑“后危机”、“危机后”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变化,继续在就业和社会领域采取综合性措施,为全球经济走上全面可持续发展道路创造必要条件。

  主席先生,

  2009年是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国政府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保增长和惠民生相结合的宏观举措,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我们大幅增加对民生的投入,2009年全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方面的支出达7284.63亿元,比2008年增加29.4%。我们努力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截至去年底,超过12亿人被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了对城镇居民的全覆盖。我们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开辟新的就业岗位,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人。这些政策和措施对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保持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成功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政府将继续把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注重经济和社会政策统筹协调,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