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民大使在联合国第49届社会发展委员会“消除贫困”议题下的发言

2011-02-09 05:06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当选,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届会议将取得成功。中国代表团将与你和主席团密切合作,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中国代表团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主席先生,

  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明确提出,将消除贫困作为人类发展目标的核心内容。多年来,国际社会积极致力于消除贫困,虽取得一定进展,但当前全球贫困人口仍超过10亿,减贫形势依然严峻。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减贫工作雪上加霜,导致全球贫困人口增加,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减贫工作任重而道远。

  消除贫困是一个涉及经济、政治、社会、历史等因素的综合性问题,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认为,消除贫困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国内环境。和平与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前提。战乱和冲突只会导致民不聊生,使饥饿与贫困继续蔓延。各国都应积极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努力实现国内社会稳定,为促进发展、消除贫困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二、积极倡导国际团结与互利共赢的原则。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富国和穷国都得到发展,才能真正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在全球化进程中,国际社会应发挥同舟共济、扶危济困的精神,发达国家应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困难,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加快技术转让,减免其债务,摒弃贸易保护主义,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第三、坚持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实现发展。在积极促进国际减贫合作的同时,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应主要立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充分发挥本国潜力和人民的聪明才智。应根据本国国情,将减贫纳入国家总体发展规划中,提出明确减贫目标和任务,努力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第四、充分发挥国际组织作用。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在减贫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国际组织应结合各自职责与特点,充分发挥在减贫方面的优势,推动南北合作,加强南南合作,形成消除贫困的国际合力。

  主席先生,

  中国是人口大国,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实践者和主要推动者。自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过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艰苦不懈努力,中国的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亿减少至2009年的3597万。我们积极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将扶贫开发和农村低保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对贫困人口实行分类扶持,强化定点扶贫,吸纳企业参与扶贫。

  我们积极促进就业。加大对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支持力度,努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大力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促进政策。

  我们加快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减少“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情况。我们加强社会福利体系建设,加快改善社区服务、儿童福利、流浪未成年人保护救助等设施和条件。

   但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人均收入仅排名世界第104位。按联合国的贫困线,中国的贫困人口仍达1.5亿。我们的减贫任务将是长期的,艰巨的。今年是中国实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消除贫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我们将继续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系统将消除贫困问题纳入政策和方案的主流,支持联合国社发委员会继续在该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在全球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发展、建设和谐世界而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EndFragment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