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6届联大三委社会发展议题(议题27)下的发言

2011-10-04 04:31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你当选联大三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全力配合和支持你及主席团成员的工作。中国代表团赞同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及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脆弱,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自然灾害及地区动荡等问题相互交织,

  给各国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失业人数增加,贫困现象加剧,公共福利下降,教育、医疗开支减少,对老龄、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构成威胁,对各国业已取得的社会发展成就构成挑战。国际社会对社会发展问题的关注程度持续上升。中方愿就此发表如下看法:

  一、联合国应更加重视社会发展问题。中方赞赏近年来联合国在推动社会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特别是今年联大和经社理事会分别举行了关于青年、非传染性疾病、教育等社会领域的高级别会议并通过成果文件,社会发展委员会还重点讨论了减贫、社会保障等问题。上述努力对凝聚各方共识、改善各国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支持联合国在社会发展领域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下步,应继续执行社会发展大会成果文件和《马德里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残疾人权利公约》履约工作,重点落实青年、卫生、教育等领域的最新成果文件。

  二、各国政府应更加关注“后危机,,时代的社会发展问题。中方赞赏秘书长关于2011年世界社会状况的报告,特别是其中关于政府应把促进就业、改善民生作为长久之策加以推行的建议。中方认为,社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保障,应对经济危机不应以牺牲社会发展为代价。各国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民生问题,努力促进就业增长,维持公共事业投入,通过积极的社会政策实现持续的经济增长和长期的社会稳定,尽可能减少危机对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的冲击。

  三、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经济危机的严重冲击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置于更加艰难的处境。中方赞同秘书长报告关于应慎重对待附加援助条件的建议。中方认为,发达国家应认真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落实有关妇幼健康、教育等领域的具体承诺,避免在援助中设置附加条件,为改善发展中国家民生和社会发展水平提供有效支持。同时,发展中国家应拓展南南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在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的经验交流和技术合作,增强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能力。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中国已全面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普及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2006至2010年,中国新增就业5771万人,社会保障基金增加5800多亿元,教育支出年均增长22.4%。中国青年、残疾人、老年人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显著进展。中国政府按时提交了《残疾人权利公约》履约报告,并积极准备接受审议。今年开始实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明确提出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计划拿出近2/3的财政支出用于改善民生,旨在使发展成果惠及全民。

  主席先生,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持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涵盖公共设施建设、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发展领域。今年发布的《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系统阐述了中国对外援助的政策、资金及管理方式。截至2009年底,中国资助来自119个发展中国家的7万多名留学生来华学习,向发展中国家派遣2.1万多名援外医疗人员。中国愿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