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王群在第66届联大二委关于消除贫困和其他发展问题的发言

2011-10-17 21:57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报告,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

  主席先生,

  贫困问题既是发展中国家的严峻挑战,也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千年发展目标的首要任务就是争取2015年将极端贫困和饥饿人数减半,但目前世界上仍有14亿人口生活在极度贫困中,其中绝大多数在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粮食价格动荡、气候变化以及地区冲突等进一步加剧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贫困问题。

  贫困是经济、政治、社会、历史等多种因素造成的,消除贫困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联合国将2008-2017年作为第二个消除贫困十年以来,全球减贫合作取得一定进展,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减贫目标仍面临巨大挑战。要实现消贫,国际社会需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一、国际社会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持续、包容和公平的经济增长,营造有利于消除贫困的国际环境,保证发展中国家获得均等的发展机会。

  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应提高政治意愿,充分调动资源,采取切实行动,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联合国系统应加强机构间协调,认真落实联合国第二个消除贫困十年的全系统行动计划。

  三、发展中国家要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将扶贫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减贫战略和扶贫阶段性目标,并采取有效措施,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努力消除贫穷。

  四、应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充分调动企业,民间社会、妇女和青年等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各展所长,共同推进全球减贫事业。

  主席先生,

  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倡议,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不懈努力。1978年以来,中国绝对贫困人口减少两亿多,占发展中国家减贫人数的75%。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目前还不富裕,人均GDP位居世界100位左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重。按联合国标准,中国还有1.5亿人口尚未脱贫。我们将全面落实新的十年扶贫开发纲要,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

  主席先生,

  国际性别平等事业己经取得了巨大进步,促进男女平等已被许多国家纳入发展战略,各国在推进性别平等立法、加强女童教育、消除对妇女暴力等方面不断加大努力,取得显著进展。

  然而,妇女仍是弱势群体,全面实现性别平等依然面临许多挑战和困难。全球贫困人口中,妇女占大多数;8亿文盲中有三分之二是妇女;每年有53.6万妇女和女孩在孕期或分娩时或产后6周内因并发症死亡;全球女议员的平均比例仅为18.7%;妇女弱势就业地位突出;各种形式对妇女的歧视依然存在。国际社会仍需努力,改变根深蒂固的传统性别意识,提高妇女的经济状况、社会参与水平和政治地位。

  中方赞赏联合国妇女署及其他联合国实体在将性别观纳入各国发展战略方面开展的各项卓有成效的工作,支持联合国妇女署有效协调各方资源,从政策制定和业务活动层面推进全球妇女发展事业,同时充分发挥各国政府的主导作用。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发展事业,认真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将性别意识纳入法律体系和公共政策,坚持全面发展、平等发展、协调发展和妇女参与原则,促进两性和谐发展,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近年来,通过不断增加妇幼保健和教育投入,妇女健康水平和受教育程度持续提高;制定对妇女小额贷款全额贴息的优惠政策,为妇女发展提供新机遇;通过立法等多种政策措施,推进妇女参政议政,平等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长期以来尽最大努力保障妇女权益、提高妇女地位和促进妇女发展,并将继续为此日标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