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王刚在联合国社发会第50届会议综合议题下的发言

2012-02-03 10:32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青年、老龄及家庭等问题,注意到秘书长在本议题下提交的报告,重视联合国社发会对上述问题的审议,并愿在此发表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应全面保障残疾人权益。目前,全世界有10 亿多残疾人,约占人口总数 15 %。由于老龄化趋势和慢性病增多,残障发生率可能继续增长。全面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充分参与社会生活,是各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中方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报告关于将残疾人问题纳入发展议程的建议,呼吁各国政府在制定国民经济发展战略时更多关注残疾人问题。

  第二,应引导青年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中方支持联合国制定面向青年的政策与行动纲领,全面落实联大青年问题高级别会议成果,加大对青年的引导,解决青年发展、就业、教育等问题,使青年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建设者与受益者。

  第三,应努力探索解决老龄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老龄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保护老年人权利应尊重差异化原则,注重借鉴联合国现有人权法律文书及相关文件确定的原则,充分考虑各国国情。国际社会应更多地关注发展中国家老龄事业面临的特殊处境和困难,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资金技术支持。

  第四,应发挥家庭促进社会发展的正面作用。家庭是社会最基本和最可持续的单位,家庭对于消除贫困、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与加强社会融合等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各国政府应在国家决策中纳入家庭视角,支持联合国系统加强协调,有效执行国际家庭年及后续行动的目标。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中国政府将残疾人、青年、老年人等各项事业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并取得显著进展。中国积极制定和实施残疾人、老龄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按时提交《残疾人权利公约》履约报告,并积极准备接受审议。中国曾于2011年邀请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残疾人事务特别报告员查克林成功访华。支持联合国大会老龄问题工作组按照授权开展工作,对《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进行十周年评估。积极落实联大青年问题高级别会议成果。将家庭政策和项目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支持联合国筹备和庆祝 2014 年国际家庭年二十周年行动。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将继续积极参与社发领域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及相关领域行动计划的落实,为改善全球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生活质量、积极引导青年发挥作用、提高家庭的状况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