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2012年经社理事会实质性会议上关于议题6(b)的发言

2012-07-24 05:24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为本议题提交的报告,感谢迪亚拉副秘书长所做的全面和翔实的介绍。

  主席先生,

  自2001年《布鲁塞尔行动纲领》以来,在自身不懈努力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改善。但是,最不发达国家经济结构的脆弱性仍未根本转变,金融危机后面临的发展挑战更是有增无减,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面临严峻考验。国际社会应根据最不发达国家的具体需求,持续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力度。

  第四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大会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的坚定承诺。会议成果文件《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明确规定了下阶段最不发达国家发展和国际社会支持的优先领域和具体行动,设定了2020年一半最不发达国家达到毕业标准的宏伟目标。如何贯彻和落实《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将承诺转化为行动,是下阶段工作的关键。中方愿就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切实尊重最不发达国家对其自身发展的主导权。国际社会的支持措施应与最不发达国家的自身发展战略相一致。国际社会应深入理解最不发达国家的具体诉求,充分尊重他们的自主选择,以实际行动满足他们的发展关切。

  二、全面加强对最不发达国家的一揽子支持措施。国际社会应根据《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的各个优先领域,全方位地加强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各项支持措施,并特别关注生产能力、贸易、农业和初级商品等对最不发达国家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领域。研究制定支持毕业最不发达国家平稳过渡的政策和措施,保护毕业最不发达国家得之不易的发展成果。

  三、及时履行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官方发展援助是对最不发达国家最直接有效的支持,也是其最大的外部发展资金来源。我们呼吁发展伙伴切实履行在《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中对官方发展援助的相关承诺,并根据最不发达国家的具体需求改善援助分配。

  四、持续强化《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的监督和落实机制。有关国际组织应根据其职能分工和比较优势,将《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整合到其工作中。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办公室作为牵头协调机构,其职能和资源均应获得进一步加强,以确保其有充足能力监测和推动落实。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是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推动者,坚持在南南合作框架下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例如,在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中国支持非洲发展的新老两组“八项举措”已得到有效落实,并宣布今后三年中国将在扩大投资和融资领域合作,为非洲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继续扩大对非援助,让发展成果惠及非洲民众;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帮助非洲提高整体发展能力等五个重点领域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我们相信上述措施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主席先生,

  联合国副秘书长,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事务高级代表迪亚拉先生自2007年就职以来,积极协调联合国系统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和支持,成功组织和推动第四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大会的召开及其成果文件《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的签署。中国对迪亚拉副秘书长的出色工作、卓越领导及取得的非凡成绩表示敬意,并衷心祝他一切顺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