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7届联大三委关于社会发展的发言

2012-10-08 03:42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你当选联大三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全力配合和支持你以及主席团成员的工作。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届会议定能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代表团注意到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有关报告,赞同阿尔及利亚代表77国集团及中国所作发言。

  主席先生,社会发展直接关系到国家兴盛和人民福祉,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基础。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远未消除,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给各国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中方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联合国应更加重视社会发展问题。各国在推动经济复苏的同时,应尽可能减少危机对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中方赞赏联合国近年来为推动社会发展所做的工作,认为今后国际社会应在以下方面着力推进:

  稳定和扩大就业是社会发展的驱动力。正如秘书长报告所说,创造持续就业机会是减少不平等、消除贫穷、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各国应努力落实今年经社理事会关于促进就业的年度部长级会议成果文件,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有利于增进就业的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政策。要大力加强职业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尤其要加强针对年轻人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加强弱势群体保护是社会发展的关键。多重危机面前,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处境更为艰难,农村和边远地区贫困状况加剧。今年社会发展委员会以减贫为优先主题的讨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国应努力减少金融危机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社会救济水平的冲击,通过政策倾斜增强其应对危机的能力,扩大扶贫开发,促进社会融合。中方全力支持联大将于明年举行的残疾人高级别会议。

  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是实现全球可持续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在减贫、促进就业、保障弱势群体权益等方面面临着比发达国家更为严峻的形势。发达国家应拿出政治意愿和实际行动,认真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兑现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和技术转让承诺,切实减免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避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与发展中国家携手合作,共度难关。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始终将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作为应对危机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通过就业促进政策,2011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22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53万人。通过残疾人康复工程,使631.8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康复。通过医疗保障网络建设,全国参保人数已超过13亿,覆盖率达95%以上。通过不断健全养老社会保险体系,中国养老保险已覆盖超过7亿人,规模居世界首位。

  主席先生,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持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截至2011年底,中国政府帮助受援国累计建成了2200多个与当地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项目,免除了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为173个发展中国家和13个地区和国际组织培训各类人员6万多名,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未来,中国将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实现社会正义与平等,创建一个人人共享的社会,是世界各国社会发展事业的共同目标。中国愿与各国一道,为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