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团在第67届联大三委难民议题下的发言

2012-11-07 23:48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难民高专的介绍。2012年是国际难民保护富有成效的一年。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亚洲、非洲有关国家大批难民得到救助。中方赞赏难民高专及难民署为此做出的贡献。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形势面临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持续发展。同时,武装冲突、经济危机、粮食安全等问题给国际和平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国际难民形势不容乐观,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数量居高不下,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压力与日俱增。

  中国代表团认为,国际社会需重视难民问题产生的根源,切实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减少因武装冲突产生的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应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应坚持“国际团结、责任共担”的原则,共同寻求解决难民问题的持久办法,并加大向接收大量难民的亚非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

  难民署应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合理分配和利用资源,增强应急反应能力,协助发展中国家提高难民保护能力,防止难民保护机制被政治化和滥用,并采取切实措施改善职员的地域代表性。中方支持加强对难民署工作人员的保护。

  主席先生,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难民保护工作,与难民署保持良好合作,并努力推进国内难民立法工作。今后,中方愿与各国一道,继续加强与难民署合作,推动国际难民保护工作,努力消除难民问题产生的根源,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