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在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四十六届会议上的发言

2013-04-22 08:45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您当选为本届会议主席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感谢会议秘书处为本届会议所做的出色的准备工作。我们欢迎将“迁徙的新趋势”作为本届会议的主题,高度赞赏秘书长的报告,报告为本届会议关于“迁徙新趋势”的讨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主席先生,

  迁徙是人口动态的一个关键因素,也是全球化世界的一个重要方面。国际迁徙影响着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无论是原籍国、过境国,还是目的地国。这种影响既给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正在使国际迁徙的规模和范围不断加大。同时,受经济金融危机、地区局势动荡、自然灾害频发等因素影响,寻求庇护、流离失所等“被动迁徙”现象也在上升。国际迁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任何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为此,中国代表团愿提出以下几点看法和建议。

  首先,要努力缩小国家、地区间的贫富差距,促进共同发展。各国应将人口迁徙问题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综合施策。发达国家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和人口素质,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要保障移民的合法权益,促进移民的社会融合和家庭发展能力建设。

  第二,要确保移民包括享受基本的公共卫生保健服务,其中包括性健康、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这些服务应该是全面的、优质的、尊重移民文化的服务。

  第三,要加强关于迁徙的数据收集和分析。由于国际迁徙和国内迁徙在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提供及时、准确和可比的有关迁徙的数据是制定政策和规划方案的重要依据,有利于更好地推动人口的合理迁徙,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第四,要加强在迁徙问题上的伙伴关系与合作。中方支持2013年国际移徙与发展高级别对话,呼吁加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应对迁徙挑战方面的能力建设,开展政策对话,以实现迁徙对原籍国和目的地国以及迁徙者自己带来的利益最大化,负面效应最小化,实现各方共赢。

  主席先生,

  国际迁徙是人口与发展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中方愿继续与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在人口迁徙领域的国际合作,为促进全球人口正常迁徙,实现可持续发展,增进人民的福祉做出不懈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