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在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46届会议上关于各国在人口问题上经验的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3-04-23 08:49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很高兴有机会与各位代表就“迁徙的新趋势—人口方面”这个主题,介绍中国的经验。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的国际迁徙规模不断扩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日益彰显。首先,中国的国际迁出的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成为重要的来源国。生活在海外的中国移民数量在1990年至2010年间增加了两倍多。第二,中国的国外人口迁入数量也在逐年扩大。政府在第六次人口普查中,首次把常住中国大陆的外籍人口纳入普查对象,普查登记外籍人口约59万人。2012年6月中国政府颁布了新的《出入境管理法》,进一步规范了出入境管理制度。同时,中国政府重视国际迁移的研究和移民的服务与管理,制定有利于包容与团结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尽可能地增进国际迁徙带来的积极影响。

  先生: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城镇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也正在经历着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国内人口迁徙。从2011年开始,中国的城市人口就超过了农村,城乡人口分布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2012年城镇人口占52.6%,流动人口数量为2.36亿,占总人口的17%,相当于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在流动。未来二十多年,中国国内流动迁移人口还将保持较大的规模,其分布、结构、素质的复杂变化,对于国家发展战略、政府有效管理、公共服务提供提出挑战。面对挑战,中国政府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紧紧围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第一,积极推进城镇化,逐步完善人口流动迁移政策。近年来,中国政府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作为新时期改善民生、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将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转变为城镇居民。2010年底,国务院通过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将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谋划未来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确定不同区域主体功能,并据此明确开发方向和政策,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开放格局。

  第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人口迁徙的规模快速增加使得城乡、地区、人群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失衡的问题更加凸显。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力度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重要民生领域的改革,循序渐进地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推进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融入城市,在流动儿童义务教育、流动人口职业培训、就业政策、劳动保护、医疗卫生、养老保险转移接续、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有序推进人口城镇化、农民工市民化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各级地方政府也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促进流动人口融入当地社会的途径。

  第三,探索建立人口流动迁移动态监测体系,构建人口分布管理决策支持平台。近年来,政府建立了全员流动人口信息统计和动态监测系统,完善了全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正在构建国家和省两级流动人口个案数据库。此外,还开展了流动人口监测调查,深度了解流动人口变动趋势及生存发展状况,为科学决策和服务管理提供依据。

  中国政府感谢联合国人口基金、德国政府等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在向流动人口提供均等化生殖健康健康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促进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等方面所提供的宝贵的项目帮助。

  先生,

  中国虽然在引导人口有序流动、促进人口城镇化健康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还面临一系列挑战。一是人口分布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经济布局不尽协调。还需要通过政策引导和利益驱动,进一步促进人口从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弱的地区向承载力较强的地区转移;二是城市综合承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不同规模城市之间的生存性资源分布不均,大城市成为吸引人口聚集的洼地,面临人口急剧膨胀压力。而许多中小城市由于其产业聚集、公共服务能力均较弱,对周边农村人口的吸引力较弱,从而影响了全国城市综合承载力的提高;三是阻碍人口流动的制度因素还有待进一步改革。

  先生,

  发展的目的是促进人们过上他们所选择的生活的自由,而人口的迁徙是构成这种自由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将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乡统筹,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包括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在今年三月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将原卫生部和原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合并,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其目的就是为了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为人民提供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逐步完善生育政策,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先生,

  人口迁徙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发展密切相关。中国政府愿意继续加强与各国政府在人口迁徙政策上的经验交流和政策对话,共同应对包括人口迁移在内的人口与发展过程中的各项挑战,为贯彻落实国际人发大会行动纲领,改善人类福祉、促进建立繁荣美好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