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8届联大三委社会发展议题下的发言

2013-10-07 07:57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祝贺你当选第68届联大三委主席,中国代表团将全力配合和支持你及主席团的工作。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届会议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代表团赞同斐济代表77国集团及中国所作的发言。

  当前,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但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地区动荡、自然灾害等问题相互交织,给各国社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饥饿、疾病、贫困等问题仍然困扰许多发展中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目前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这也为各国社会发展事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中方认为,联合国应更加重视社会发展问题并着重在如下方面推进有关工作:

  第一,应综合推进减贫、社会融合及充分就业。中方注意到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有关《通过社会包容促进社会融合》等报告。中方认为,社发首脑会议将减贫、社会融合和充分就业列为社会发展领域三大核心目标,至今仍有重要指导意义。联合国及其成员国应均衡推进三个领域工作,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发展道路,坚持将减贫作为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将促进就业作为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将消除歧视及不公正待遇作为促进包容性增长的重要内容,并最终实现人人共享的发展。

  第二,应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在后危机时代,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处境更为艰难,农村和边远地区贫困加剧。各国政府应积极落实《马德里行动计划》及日前通过的第68届联大残 疾与发展问题高级别会议成果文件等,将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推动其成为社会发展的建设者与受益者。家庭在消除贫困、促进就业、保护弱势群体权益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中方支持联合国开展国际家庭年20周年纪念活动。

  第三,应做好社发领域2015年后发展议程承前启后的相关工作。千年发展目标在减贫、教育等领域的落实仍有待加强,中国支持继续全面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同时尽快启动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以千年发展目标为基础,继续将消除贫困、促进发展作为核心,坚持统筹平衡发展原则,全面、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

  第四,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社发领域的支持力度。发展中国家在减贫、促进就业、提高社会保障等方面面临缺乏资金、技术等诸多挑战。发达国家应认真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促进、改善民生的努力提供有效支持,同时尊重发展中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避免在援助中设置附加条件,以实际行动满足它们的关切。

  主席先生,

  近年来,中国政府始终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社会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在此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发展成果由民众共享,致力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时我们致力于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的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已经提前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全面实现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初步建立了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面建立了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构建起了比较完备的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政策体系。

  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仍有1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社会发展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领13亿中国人民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迈进。这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坚信,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中国的社会发展事业必将取得新的成绩。

  主席先生,

  中国梦同世界人民之梦息息相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仅2000年以来,中国就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12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帮助,援建了200多所学校、30多所医院和疟疾防治中心,培训了8万多名各类人才。中国还免除了有关发展中国家债务,进一步减轻他们的债务负担。今后,中国政府愿继续与各方加强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并分享彼此发展经验,为促进世界的发展繁荣贡献更大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