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中国代表团任义生参赞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2届会议综合议题下的发言

2014-02-13 05:12
 

  主席女士,

  当前,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处境更加艰难,青年人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中国代表团重视秘书长在本议题下提交的报告,并愿就此发表以下四点看法:

  第一,应建立健全保障残疾人权利的法律和政策体系。全面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充分参与社会生活,是各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中方支持秘书长报告关于将残疾人问题纳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建议,呼吁各国在制定相关法律和政策时,积极落实第68届联大残疾与发展问题高级别会议成果文件,强化残疾人的权益保障和特别扶助,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消除社会对残疾人的歧视和基础设施等方面障碍。

  第二,应动员各方多管齐下解决老龄问题。人口老龄化是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应从具体国情出发,将老龄问题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既要充分利用社会组织、家庭等不同资源,考虑老年人在消除贫困、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特殊需求,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又要借助市场力量,吸引私营部门积极参与,发展老年服务产业。

  第三,应引导青年为社会发展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青年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方支持联合国重视青年发展,制定面向青年的政策和行动纲领。各国应积极落实《世界青年行动纲领》,加大对青年引导和培训,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其能力,解决青年发展、就业、教育等问题,使青年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建设者与受益者。

  第四,应发挥家庭在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家庭是社会最基础、最具有生命力的单位,对于消除贫困、促进就业及社会融合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各国政府在决策中应纳入家庭视角,支持联合国系统加强协调,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筹备和庆祝国际家庭年二十周年活动。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老年人、青年及家庭等问题,认真落实联合国有关计划和行动纲领。我们注重依法保障和促进残疾人权益,近年颁布实施《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等一系列配套行政法规。我们坚持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相结合的方针,鼓励和扶持社会组织或个人共同参与老龄事业,推动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们鼓励和引导青年人积极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目前全国登记注册的青年志愿者有4043万人,2013年向社会提供了6.9亿小时的志愿服务。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将继续从自身国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确保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有效增进社会各群体福祉。我们愿深入参与社发领域国际合作,为提高全球残疾人、老年人生活质量、引导青年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家庭的基础作用作出积极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