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优先主题“消除贫困以实现所有人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下的发言

2017-02-06 01:40

主席先生:

  中方祝贺你当选本届会议主席。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届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中方支持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主席先生,

  中国有句古话,“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消除贫困,是各国实现社会发展、推动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前提。本世纪初以来,在联合国的主导下,借助经济全球化,国际社会制定和实施了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11亿人口脱贫,19亿人口获得安全饮用水。同时,全球仍有超过7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全球减贫事业依然任重道远。

  消除贫困既是《哥本哈根宣言和行动纲领》确立的社发领域三大核心目标之一,更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本届会议将“消除贫困以实现所有人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优先主题,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要大力促进经济增长。发展是第一要务,适用于世界各国。各国应结合本国国情,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推动包容普惠的经济全球化,促进区域互联互通,进一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消除贫困提供更好的物质基础。

  第二,要努力提高发展的包容性。发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中方赞同秘书长报告所提建议,各国应制定全面、综合、协调的减贫战略,解决导致贫困的结构性原因,完善收入再分配,实现体面就业,帮助民众获得有质量的教育和卫生服务。各国应树立“共享发展”的理念,力争实现发展更加平衡,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第三,要提高减贫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随着减贫工作不断深入,国际社会应转变减贫理念,推动减贫模式从“大水漫灌”式向“精准滴灌”式转变,针对贫困人口及贫困地区的不同情况,运用科学有效手段,因地制宜制定减贫战略,重点提升贫困人口及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第四,要加强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各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的整体发展。国际社会应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大对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力度。发达国家应切实拿出政治意愿,采取实际行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等支持,同时避免在援助中附加政治条件。

  主席先生,

  经过38年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解决13亿多人口的温饱问题,让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是第一个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同时,中国依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2016年12月,中国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要求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中国政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

  同时,中国积极致力于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减贫。1950年至2016年,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人民币,实施各类援外项目5000多个,举办11000多期培训班,为发展中国家在华培训各类人员26万多名。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第70届联大系列峰会,提出了一系列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新举措,包括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

  中方愿继续携手世界各国,为共建一个免于贫困与饥饿、共赢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