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中国-埃及社会保障问题边会上的发言

2018-02-01 06:42

尊敬的加达·瓦利部长,

亲爱的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

  社会保障是社会发展领域的重要方面,是民生安全网和社会稳定器,与人民的幸福安康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息息相关,对落实《哥本哈根宣言和行动纲领》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具有重要意义。结合中国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经验,我认为以下原则非常重要:

  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国应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持续推动,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要树立协调、共享的发展理念。社会保障制度应坚持统筹协调、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通过城乡统筹、区域统筹等方式,建设更加协调、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三是要切实立足本国国情。在社会保障领域,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制度或现成的“最优模式”。各国应根据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社会政治制度、历史文化背景等,建立和完善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保障制度。

  四是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各国在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过程中,应不断总结经验,勇于改革创新,逐步实现保障制度从无到有、覆盖范围从小到大、保障水平由低到高、服务能力由弱到强。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着力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2016年11月,国际社会保障协会授予中国政府“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社会保障事业的高度肯定。

  目前,中国已经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从城镇扩大到乡村,从国有企业扩大到各类企业,从就业群体扩大到非就业群体。目前,全国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为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中国政府组织实施了“全民参保计划”,力争到2020年各项保险法定人群基本覆盖,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

  中国注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不断提高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强化电子社保应用,优化、简化经办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将公共服务链条延伸到街道、乡镇、社区、村。便捷可及、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为人人享有优质高效的社会保障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仍然面临困难和挑战。人口老龄化加剧,劳动者跨地域流动频繁,国民的社会保障权益意识逐步增强,对社会保障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指明了方向。

  中国政府将根据上述精神,继续采取切实举措,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提高服务水平,努力确保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不让一个人掉队,让全体人民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谢谢大家!欢迎大家积极提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