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吴海涛大使在社会发展委员会社会保障边会上的致辞

2020-02-10 11:11

贡扎托大使,

皮内罗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常驻团很荣幸同欧盟常驻团以及国际劳工组织合作举办社会保障主题边会。

  社会保障是现代国家最重要的社会经济制度之一,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社会保障同消除贫困、实现平等和经济增长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国应依据本国国情,建立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实现“不让一个人掉队”。

  社会保障是中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基本途径。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们建成了最大规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民覆盖的目标正在稳步实现,保障水平随经济发展不断提高,取得举世瞩目成就。截至2019年,中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47亿人、2亿人、2.45亿人。全民医保基本实现,覆盖人口超13.5亿。

  中国政府积极参与社会保障国际合作,已同12个国家签署双边社会保障协定。中国和欧盟分别于2006-2011以及2014-2018年在华执行两个社会保障合作项目,为双方增进了解、分享经验和加强能力建设提供了良好平台。2019年12月,中国、欧盟和国际劳工组织共同启动为期三年的社会保障项目,标志着三方在社保领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中国的社会保障事业不断开拓创新,有力保障了群众基本生活,提升了包容发展水平,形成了重要经验。一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过程中,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三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与经济发展同步,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保障水平。

  各位同事,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中国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我们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并本着公开、透明、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国际合作,及时通报疫情,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古特雷斯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及多国政要多次赞赏并全力支持中国防控疫情努力,不少国家提供了真诚帮助。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战胜疫情。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社会保障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行社会保障业务网上办理,允许参保企业和个人延期办理业务,开辟医护工作人员工伤保障绿色通道,妥善解决一线人员的工伤待遇问题,并将《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最后,我期待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分享经验和体会,让此次会议取得有益成果。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