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社会发展
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亓延军在第75届联大“城市安全、保障和良好治理”高级别辩论上的发言

2021-04-23 00:50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中方历来重视城市安全、保障和良好治理。北京是中国的首都,长期以来,北京警方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有力保障了城市的安全运行。借此机会,我愿与各方分享我们的经验和做法。

  一是重视防范打击违法犯罪。坚持预防为先、打防并举,建立“社区警务队、打击办案队、综合指挥室”为主体的基层警务运行模式,提升网格化社区防控效能。注重运用科技手段,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对青少年、妇女等群体予以重点保护。近年来,新发命案100%得以侦破。

  二是有效维护城市良好秩序。坚持警民合作、社会共治,加强街面巡逻防控,维护治安、交通秩序,严密危险物品、大型活动安全监管,推动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共建“平安北京”。特别是着眼2022年冬奥会,牢牢把握“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提前制定方案,完善安保工作措施,保证牢固守住安全底线,2020年首都群众安全感达99.52%。

  三是不断深化国际警务合作。北京积极参与国际刑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东盟“10+1”“10+3”等多边框架下的国际警务合作,与33个国家的首都或大中城市警务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与115个国家的163个城市警方建立了密切的协作关系,在打击经济犯罪、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战果。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一个地球村,全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虽然各国警务模式存在差异,但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是我们一致的意愿。我们衷心希望在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的各个领域,与各国警方加强经验交流和沟通协作,共同推动城市安全和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