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体育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59届联大关于“体育运动国际年”的发言(议题47)

2004-10-26 00:00


  主席先生,

  体育是世界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不同信仰沟通的桥梁。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将人类追求和平、发展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理念已深深根植世界人民和青年心中。今年在希腊成功举办的第28届奥运会和第12届残奥会就很好体现了这一点。在此,我要感谢希腊政府和人民所做的贡献。

  联合国在推动世界和平,促进发展的同时,为传播并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做了大量工作。联合国大会去年通过决议,将2005年确定为“体育运动国际年”。我们希望国际社会以此为契机,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通过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交流,为创造一个和平、繁荣的世界而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为根本目标。自1995年中国政府颁布《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以来,中国体育事业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民众健身意识普遍增强,群众体育蓬勃兴起,体育已成为大、中、小学的重要课程。在今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32枚金牌,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在第12届残奥会上,中国残奥代表团也取得金牌和奖牌总数均列第一的佳绩。中国体育健儿在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写下了辉煌一页,与全世界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共享奥林匹克的光荣与梦想。

  主席先生,

  2008年,中国北京将举办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全力以赴,加紧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有关比赛场馆、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将与国际奥委会和各国政府一道,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努力将北京奥运会办成维护和平、推动发展,促进不同文明交流、加强各国人民友谊的盛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