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体育
第6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2007-10-31 00:00

  2007年10月31日上午,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这是联合国大会连续第八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斯尔詹•凯里姆等出席会议。

  刘淇在决议通过前向各国代表介绍了由北京奥组委代表中国政府提出的“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世界”的决议草案(即《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草案)。他说,奥林匹克休战的历史渊源流长。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参赛城邦签订奥林匹克休战协定的历史曾延续了1000多年,奥林匹克休战协定是人类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和平条约。1894年诞生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继承古代奥运会传统,在秉承“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作为自身使命。

  刘淇说,联合国与奥林匹克运动是天然盟友,奥林匹克的和平理想与联合国促进人类和平的宗旨高度一致。自1993年以来,联合国大会已连续七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号召所有会员国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协定。2000年《联合国千年宣言》也号召会员国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协定,支持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促进和平及谅解。所有这些,充分显示了联合国及会员国重视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的积极作用,希望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顺利举行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刘淇指出,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办国,中国按惯例倡议提出了“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世界”决议草案。“奥林匹克休战”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理念,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核心理念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些都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进步、和睦共处、和谐发展的共同美好愿望。在奥运筹办工作中,北京奥组委组织了奥林匹克歌曲征集活动、“福娃全球送吉祥”活动、奥林匹克与雕塑等活动,广泛宣传和平理念;将奥运会火炬接力命名为“和谐之旅”,向全世界传播和平、和谐、合作的思想;开展了奥运知识读本和挂图进校园活动、命名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同心结交流和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青年营项目等教育活动,在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宣传奥林匹克“和平、友谊、进步”的思想,播散和平、友谊、进步的种子。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我们还将在奥运村和残奥村内设立一面“和平友谊墙”,供运动员和其他人士签名,呼吁遵守“奥林匹克休战”,促进世界和平。

  刘淇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奥运会不可能在瞬间改变世界。但我们有理由期待,从古代奥运会传承下来的奥林匹克休战传统可以感召各国人民为促进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而努力。借此机会,我呼吁联合国会员国本着奥林匹克精神,坚持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遵守“奥林匹克休战”,促进世界和平。

  最后,刘淇说,282天后,象征光明、团结、友谊、和平的奥运圣火将首次在北京奥运会主会场燃烧。这对于奥林匹克运动,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都具有重要的特殊意义。国际社会普遍热切期盼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目前,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我相信,在所有会员国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罗格在大会发言时说,今天联合国大会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反映了联合国和奥林匹克运动共有的价值观.各国对决议的广泛支持既具有象征意义,也有实际作用。体育本身不能维护或实施和平,但它将为建立一个更加美好、和平的世界发挥重要作用。筹办北京奥运会已经给中国带来重要的经济和社会利益。

  摩洛哥、韩国、秘鲁、贝宁、瑞士、美国和印度等国的代表也纷纷发言,积极评价体育对促进世界和平的作用,并预祝2008年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陪同出席会议。

  “奥林匹克休战”是国际奥委会根据古希腊神圣休战的做法设计的一项和平运动。1993年,国际奥委会整合184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以非洲统一组织(非盟前身)名义向第48届联大提交决议草案,呼吁联合国各成员国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奥运会期间,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遵守奥林匹克休战。这个决议草案获得121个成员国联署,顺利通过,“奥林匹克休战”从此进入联合国程序。其后,历届奥运会和冬奥会主办城市国家都会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审议并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