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体育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6届联大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议题下的发言

2011-10-17 09:27

(2011年10月17日)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先生:

  体育不仅是衡量社会发展水平的标志,也是加强各国民众沟通的桥梁。在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各国发展休戚相关的今天,加强文明之间的交流、对话与理解已成为各方共识,联大全会审议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议题具有更为紧迫的现实意义。

  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将体育融入全球发展合作议程。中方重视联大审议“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议题,赞赏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的工作,并将全力支持联合国在体育发展领域的各项工作。体育对促进社会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具有积极作用,国际社会应将体育融入维和、发展、教育、卫生、男女平等、残疾人权益保障等全球合作议程,并更好发挥体育对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促进作用。

  中方认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有助于应对全球危机。应对危机离不开各方共识,达成共识的前提是相互理解与尊重。奥林匹克运动所倡导的“团结、友谊和公平竞争”等理念,已成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要从根本上解决金融危机等全球性问题,各国必须继续格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尊重文化差异,加强相互理解,和平解决争端,为建设一个平等、和谐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第30届奥运会将于2012年在伦敦举行。我们衷心祝愿伦敦奥运会及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席先生,

  尽管距离北京奥运会结束已有三年,但北京奥运会的精神遗产依然随处可见。北京奥运会不仅给中国留下了众多标志性建筑,而且显著推动中国的群众体育、城市规划、健康及环保等各项事业发展。在中国,奥林匹克精神已深入人心。中国将8月8日暨北京奥运会开幕日确定为“全民健身日”,这是中国政府进一步发展体育事业的庄严承诺。近年来,中国相继举办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多个体育盛会。第8届中国残疾人运动会正在杭州举行。2014年,中国还将迎来第2届世界青年奥运会。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体育事业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下一阶段,中国政府将继续把体育事业纳入国家发展整体战略,为民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体育服务。与此同时,中方将在联合国“体育之友”小组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推进体育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