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宗教和文化间对话与合作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大使在第57届联大关于“联合国文化遗产年”(议题23)的发言

2002-12-04 00:00


  主席先生,

  第56届联大将今年定为“联合国文化遗产年”,这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文化遗产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见证,是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它们对于增进各国间的相互了解,加强不同文化和文明间的交流,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保护和利用好文化遗产,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责任。今年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举行了一系列活动,纪念“文化遗产年”,为在世界范围内提高人们对保护文化遗产的认识做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拥有大量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它们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也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风景名胜区和历史古迹的保护、建设、规划和管理,坚持“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努力保存历史文化遗迹,积极致力于历史与现代的和谐共处。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已拥有28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中国一贯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发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活动,并已加入包括《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在内的三个国际公约,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文化遗产既属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保护它们就是保护人类共同的历史。作为“联合国文化遗产年”的发起国之一,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保护和利用好人类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而共同努力。
为纪念“联合国文化遗产年”,中国代表团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今天共同举办“世界文化遗产图片展”。我们希望这次展览能够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