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宗教和文化间对话与合作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张丹参赞在第61届联大关于文化财产返还原主国和和平文化(议题43、44)的发言

2006-11-03 00: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将就议题43和44作如下联合发言:

  文明是人类进步发展的产物。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丰富和发展了各种文明。历史告诉我们,不同文明间对话、交流、融合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文明本身自我完善、延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认为,联大审议“和平文化”这一议题有助于加强文明间的对话,推动以和平方式处理争端,努力构建和谐共处的国际大家庭。近年来,和平文化的理念愈益凸现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特别是在反恐过程中应避免将恐怖主义等同于某一特定文明与宗教。

  中华民族历来酷爱和平。“和而不同”是中国古代思想家提出的一个伟大思想。和谐而又不千篇一律,不同而又不彼此冲突。用“和而不同”的观点观察、处理问题,不仅有利于我们善待友邦,也有利于国际社会化解矛盾。

  中国代表团高兴得注意到,从《和平文化宣言和行动纲领》到《不同文明对话全球议程及其行动纲领》,国际社会越来越重视不同文明间的对话。联合国、有关国际组织及各国政府通过考察、教育、科研等各种方式来促进各国人民对彼此文化和宗教的了解,广泛推动了和平文化。

  主席女士,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人类社会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世界各国都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遗产,它们不仅是各国、各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加入了《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等有关国际文书,同时还初步形成了以《文物保护法》为中心的法律体系。中国政府还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文化遗产日”,旨在提高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全民参与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中方愿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促进文化财产返还原主国领域的活动,寻求妥善解决方法,为推动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作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