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行政与预算 > 联大五委
戴兵大使在第75届联大五委常会关于“议题142:方案计划”与“议题141:2021年拟议方案预算”的发言

2020-10-12 17:44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就2021年方案计划与方案预算所作说明,感谢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介绍有关审议报告。中方支持圭亚那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议题142和141所作发言,愿补充以下意见:

  方案计划是落实会员国授权的具体体现,会员国应始终在方案计划审议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中方强调,在联合国年度预算改革背景下,方协会作为联大和经社理事会下属重要机构,审议方案计划的职能和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方案落实过程中应不断加强会员国评价与监督,提高方案活动的效率、效力、透明与问责。

  财政是联合国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中方主张“实事求是审核预算”、避免落入“削减陷阱”的审核原则,支持方案预算保持合理规模,不应该为了削减而削减。应优先为发展领域提供充足、可持续的财政资源。同时秘书处应严格财务纪律,注重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加强内控。应切实增强对预算外资源的监督管理,确保其使用透明、规范并符合联合国各项授权和规定。

  主席先生,

  2021年拟议方案计划和方案预算关系到明年联合国的整体工作。关于方案计划,今年6月举行的第60届方协会取得一定成果,但裁军、法律、经社、毒罪、妇女、人权、人道主义援助、管理等8个方案未能达成一致,中方支持联大继续审议上述方案。关于方案预算,中方认为方案预算应以联大核可的方案计划为基础,进一步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合理调整预算结构,重点向经济发展合作、减贫、互联互通、医疗卫生等领域加大投入,更好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挑战,以“可持续发展行动十年”开局之年为契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主席先生,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建设性参与磋商,继续发扬团结合作、协商一致精神,共同维护联合国财政纪律,用实际行动继续支持联合国事业和秘书长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